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中央審計委亮相 趙樂際當副主任

2018/5/26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在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組建了全新的中央審計委員會,這個單位23日首次公開亮相。陸媒指出,由於審計工作與監察工作高度相關,副主任順理成章由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指出,23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均脫胎於先前相應的領導小組,中央審計委員會是「全新」的機構。

文章表示,中國展開審計工作距今已有30多年,只不過,先前的中國國家審計署是國務院的派出機構,而中央審計委員會則是中央層面的議事協調機構。

而審計機構可以說是衡量一個國家政府機構經濟活動是否健康、財政收支是否規範的「總醫師」。

據統計,過去5年多來,中國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人民幣2.5兆元(新台幣約11.9兆元),移送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35萬件。尤其是在反腐領域,審計的成效卓著。

一般來說,中紀委、巡視組在辦理一些案件時,會聯合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審計機關參與相關調查,審計因而被譽為是「反腐的尖兵」。過去不少落馬貪官,都是審計署發現後移交中紀委的。

文章指出,審計與紀檢監察之間有許多共通處。習近平並強調:「要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這個建設目標與中國監察法相同。

因此,中央審計委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副主任,可以說是順理成章;另一名副主任則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