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島中風後拾畫筆 巴黎首辦畫展

2018/5/27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以詩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為六四民運運動者傳誦的中國詩人北島,中風後一度喪失語言與寫作能力。近日他在巴黎舉行畫展,展示他特殊風格的墨點畫。

法廣報導,巴黎龐畢度中心附近的地平線畫廊24日首次舉辦北島的個展「此刻」,北島的特殊身分與人生故事令這次畫展備受關注。畫廊主人說,「本想舉辦一個畫展,沒想到成了巴黎的一次文化事件。」

北島1949年出生於北平(現北京),六四事件後流亡瑞典、德國、丹麥等地,2001年他獲特准回北京探望病危老父,隔日再次被要求離開中國。

長年流亡海外,2011年,北島獲邀回國參加活動,結束20多年流亡生活。2012年北島在划船時中風,一度失去語言和書寫能力。

中風後北島嘗試繪畫。這次畫展展出的作品,北島用無數墨點表現出抽象意念,他說,因為中風,「在失語狀態中找到另一種語言的可能。這是不幸中的幸運。」

北島近年已不多談政治,報導說,目前北島的語言能力正在好轉,趨近病前的程度,他也在詩歌創作中斷4年後,重新開始寫詩。(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