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團體聲援旺角事件被捕人士

2018/5/27 18:51(5/27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香港一個名為「星火同盟抗爭支援」的社運組織今天舉行集會,聲援因2016年旺角事件被捕及起訴者。

這場集會晚上在金鐘政府總部大樓外舉行,這裡曾是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的引爆點。

發起活動者向中央社記者說,「星火同盟」由10多個團體組成,目的是聲援因2016年旺角事件被捕及起訴的「政治犯」。

這名人士沒有公布相關團體的名單,但指這些團體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和樹仁大學學生會。

晚上6時左右,有近100人參加集會,包括工黨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年輕學運領袖、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以及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等。

梁家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項活動是聲援那些為保有香港固有價值和制度而努力的人,這些人中,有的在坐牢、有的受審或被判刑。

他表示,自己個人不支持以暴力手法爭取民主,但以同理心支持被起訴者,他們只是希望保有香港的價值和制度。

梁家傑並說,在「占中」之後,香港民主運動受到壓迫,這是無庸置疑,而他參加集會也是要鼓勵年輕人不要因為中共打壓而放棄。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受訪時說,旺角事件被捕者是「為保衛香港而犧牲」,他們因此入獄,學生會參與集會以示支持。

2016年2月8日農曆大年初一晚間,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以保衛路邊攤飲食文化為名,在旺角發起集會,高峰時有700人參加。

集會其後演變成暴力衝突,參與者以磚頭等物件襲擊警員,導致超過100人受傷,期間示威者曾焚燒垃圾桶。

事發後,警方拘捕了超過60人,當中超過30人被起訴,當時本民前的召集人是黃台仰,發言人是梁天琦,都是本民前的領軍人物,兩人及其他人之後被警方拘捕及起訴。

在案件審訊前,黃台仰和本民前成員李東昇沒有依時向警方報到,早前法庭已下令通緝他們。有報導指出,黃台仰目前在英國藏匿。

法庭上週判處梁天琦和另一人參與暴動罪名成立,預定下週判刑。(編輯:朱建陵)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