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中國南海擴張面臨孤立

2018/5/28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今年度香格里拉對話會將於6月1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面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加速,各國對抗中國舉動的力量正在增強,且可能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凝聚成對抗及孤立中國的力量。

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5月初發現,中國悄悄地在主權仍有爭議的南沙群島,部署了反艦巡航飛彈和地對空飛彈。2週後,中共軍方主動宣布,轟6K轟炸機首度在南海島礁進行了起降訓練。

報導直指,此舉是中國將南海這一重要國際航道迅速軍事化的最新發展。但批評及抵制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聲音和行動,正在增強。

像是日前贏得大選、重新回任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選後就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馬來西亞在南海的確擁有一些島嶼,「這一主權必須要得到維護」。

菲律賓也是一例。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日前會見菲律賓包括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在內的高級代表團。由於菲國總統杜特蒂曾想喊停美菲年度聯合軍演,這項會見顯得並不尋常。

在此之後,菲律賓22日便宣布參加美軍在夏威夷主辦的「2018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這是菲律賓首度參加這項軍演。而中國卻在翌日被美國以「對南海進行軍事化作出的初步反應」為由拒之門外,形成對比。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25日發表報告指出,菲律賓重新啟動南沙中業島上機場跑道翻修工程。中業島距中國控制的渚碧礁只有12海里(22.2公里)。

報導指出,上述情況顯示,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前,各國對抗中國舉動的力量正在增強,且可能在對話會上凝聚成一股對抗中國的更大力量。因此,今年與會的中國代表團恐將顯得孤立。(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