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脫台者用詞不適合台灣 中共沒資格為傲

2018/5/31 18:11(5/31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31日電)針對「脫台者」一詞,中國國台辦昨天聲稱,兩岸開始進入一個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這個詞彙不適合台灣,中共當局根本沒有資格以其制度為傲。

另外,關於昨天獲准來台短期安置的中國維權人士黃燕,邱垂正強調,政府是基於人道考量專案許可她入境,並非提供政治庇護;黃燕也並非首名持聯合國國際難民證入境台灣的中國大陸人士。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日前在報導中創出新詞「脫台者」,並指未來這個族群會越來越多。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昨天說,從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潛移默化改變台灣民眾對陸刻板印象,台灣基層和青年願意赴陸是具體表現。

對於上述說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台灣是民主自由法治社會,保障遷徙自由與基本人權是政府一向致力維護的核心價值;尊重任何人選擇另外一種價值的自由意願,這是政府的堅持。但「脫台者」用詞不適用於台灣。

他表示,中共當局為了鞏固共產黨專制體制,長期追求穩定壓倒一切,對內設立網路長城,監控、限制人民活動,違反人性地壓制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追求,造成政治難民尋求世界各國庇護。

邱垂正說,中國大陸一般官員與民眾稍有能力者,無不安排家人移民海外,企圖逃離共產制度。相信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人民,如果有機會選擇,沒有人會自願選擇共黨專制政權,也不會加入該國國籍。

他表示,中共官員與企業因貪腐或犯罪,大量將財產匯往海外,也經中共官方管制、追逃在案,中共當局根本沒有資格以其制度為傲。

對於黃燕獲准入境台灣短期安置,邱垂正僅表示經移民署洽相關機關後,考量黃女已取得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難民證明文件,且黃女健康狀況不佳,基於人道考量專案許可黃燕入境,停留時間3個月以利民間團體協助前往第3國安置。(編輯:邱國強)107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