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能補貼玩過頭 中國擬嚴控規模指標

2018/6/3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1日公布新的太陽能政策,陸媒分析,由於補貼缺口太大,新的太陽光電政策是為近年來高速發展的中國光電產業踩下「急煞車」。

中國國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家能源局於6月1日晚間聯合發布「關於2018年光伏(太陽光電)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發改能源〔2018〕823號)」,提出將「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竿電價和分布式度電補貼均下調5分錢」。

澎湃新聞報導,提出如此嚴厲的新政,根本原因在於補貼壓力太大,且短期內難以解決。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已達到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600億元)。

這也代表日後中國太陽能光電市場監管政策將有重大改變,嚴控規模、嚴控指標將成主要目標。

報導說,對中國大陸太陽光電業界,嚴控新政猶如「一盆突如其來的冰水」。原先不受指標限制的分布式太陽能被納入規模管理,且按照前5個月的建設進度,今年剩餘時間裡10GW的指標已所剩無幾。

時隔5個月再度下調標竿上網電價,也打破了此前一年一調的慣例,代表今後電價調整頻次會加快。此外,包括普通地面電站指標暫停發放、領跑者項目的規模和啟動時間將視情況再研究,都沒有緩衝期。

對於這次火速提出的文件,中國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表示,太陽光電產業出現產能過剩及補貼需求持續擴大等問題,「需要根據新形勢、新要求調整發展思路,完善發展政策」。未來將積極鼓勵不需國家補貼項目。

多家分析機構預計,受新政影響,2018年中國太陽能新增裝機可能下滑到35GW左右,相比之下,去年全年中國新增裝機為53.06GW。

新增裝機的大幅縮水,無疑將令中國光電製造業承受巨大壓力,設備降價引發的新一輪行業洗牌在所難免,成本管控能力強的大企業可以從國外市場獲得支撐,中小企業則很難度過行業寒冬。(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