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高考作文 成捧習近平大賽

2018/6/8 17:29(6/8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學入學考試)近日登場。這次的作文題目散發濃濃政治味。中共19大以來最熱政治詞彙-「新時代」現身多地考題;更有不少地方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語錄」入題。

綜合香港無線電視TVB、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這次北京的作文題目,其中一題要求考生以「新時代新青年談在祖國發展中成長」為題,寫議論文。

有中國考生受訪時隨即提出,看到考題便想起3月寫入中國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以此作答。「樣版」意味十分濃厚。

此外,還有不少地方的試題是用習近平的言論、口號入題。

例如,北京另一道作文題目便要求考生「以綠水青山圖」寫作,呼應習近平「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說法;以相關內容入題的還有四川、雲南等地考卷。

浙江省則將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所提「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稱為「浙江精神」做為作文題目。

習近平去年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首次提出,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廣東、福建等多地今年採用的作文題目就是「寫給未來2035年的那個他」,並要求考生與中國的「新時代」,一起「追夢、圓夢」。

這次的考題引起中國大陸網民討論。更有人在網上留言質疑「這到底是高考作文題還是政治論文題」。(編輯:繆宗翰/陳家倫)107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