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及思想審查?陸民攜違禁品搭機將遭拒乘1年

2018/6/12 19:06(6/12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民航局日前公布首批「失信名單」,這些人未來一年將被禁止乘坐中國籍航空公司客機。「失信人」主要行為包括攜帶法律規定的違禁、管制品。但「違禁品」的定義,可能涉及思想審查。

中新社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日前在官網和「信用中國」網站公布首批86名限制乘坐民航機嚴重「失信人」名單。這些人將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自名單公布日起計算,為期一年。

中國民航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郭仁剛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首批「失信人」都是因為在機場或者民用航空器內違反相關行政法律規範,而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處罰者,主要有5種情形。

一是故意藏匿、攜帶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二是因使用偽造和冒用他人身分證件、乘機憑證。三是在飛機上尋釁滋事、擾亂客艙秩序。四是堵塞、強占、衝擊安檢通道和毆打他人。五是在航空器內吸煙。

其中,外界最關注的是中國法律、法規對「危險品、違禁品、管制物品」的規定範圍。

查閱中國民航局對「失信名單」的具體登載情況,危險品包括打火機;管制物品包含手銬、管制刀具;至於對違禁品的登載情況,有的會寫明是催淚瓦斯、仿真槍或電子點菸器,有的則以違禁品一詞帶過,並未具體明說。

根據北京首都機場的海關公告,旅客若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進出境物品表」所列物品進出境,予以沒收或責令退回,或在海關監管下予以銷毀,情節嚴重者將追究刑事責任。

其中,禁止入境的物品包括「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品、膠卷、照片、唱片、影片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進出境印刷品及音像製品監管辦法」也明定,「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攻擊中國共產黨,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印刷品及影音製品,禁止入境。(編輯:陳家倫)107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