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微信工作群充斥玫瑰體 淪為秀工作拍馬群

2018/6/13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台灣職場喜用Line聯繫工作,大陸則慣用微信指派任務。陸媒報導,有大學村官被加入120個工作群,上班首要任務是看聊天記錄,且許多內容變質走樣,淪為貼玫瑰體的獻媚表忠心秀場。

新華社旗下「半月談」近日刊載「基層幹部:微信工作群在『走形變味』,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文章稱,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變味,滋生和助長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變成基層工作人員的另類包袱和負擔,成為一種新的隱形「四風」。

報導稱,出於防止洩密、搞團團夥夥等考慮,地方黨政機關多禁止使用微信辦公,甚至禁止領導幹部私自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微信群以便捷、互動、無紙化等優勢,仍被不少黨政幹部青睞,在工作中廣泛使用。

中國大陸東部省分一名通信管理局幹部表示,他所在辦公室就建有一個40至50人微信群,任務安排基本透過這個群分派。一名村支書稱,他加了水利群、黨支部書記群、三防群、民政群等10個微信工作群,每天一大任務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記錄。

另一名在大陸中部省分任職的大學生村官,則「被加」了120多個微信工作群。而華南地區一名市級稅務員稱,「微信工作群就像時刻在開會」,一會兒就有幾百條訊息,稍不注意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報導稱,工作微信群易患3種病。第一種病症是秀工作、脫實向虛。有鄉鎮幹部透露說,一些人在微信工作群裡,不停地貼出各種「工作照片」,將假裝擺拍的下基層照片和加班工作照發到群裡,換取領導表揚。

第二種病症是拍馬群、玫瑰體。部分微信工作群成了向領導獻媚、表忠心的秀場,出現比拼發送各種「獻花」、膜拜類表情。其他人見到後則跟風說「領導辛苦、「領導高明」的奉承話,工作群淪為「拍馬群」。

報導還引述一名國營企業員工說,部門工作群裡有幾名女性員工的發言,被大家稱為「玫瑰體」。只要部門領導在群裡發言,不管是分派或評論工作,她們就爭先恐後發「玫瑰花」圖案表情,為領導按「讚」。

第三種病症是微腐敗。除了在微信工作群公然索要「紅包」,都說「不怕領導有原則,就怕領導無愛好」,部分領導有意無意在朋友圈、微信群秀愛好,書法字畫、古董收藏,「含蓄」地提醒下屬或有求之人。(編輯:林克倫/陳家倫)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