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世足首戰贏球 中共官媒:捍衛亞洲足球榮譽

2018/6/20 15:19(6/20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日本隊19日在世界盃首戰哥倫比亞獲勝,中共官媒新華社今天發表評論,肯定日本隊打破亞洲球隊在世界盃從未戰勝南美球隊的魔咒,「捍衛了亞洲足球的榮譽」,中國足球則應趕緊拋棄舊思維。

這項評論首先指出,日本隊為亞洲足球突破了一項尷尬的歷史。在世界盃88年的歷史中,亞洲球隊17次遭遇南美球隊無一勝績。而與日本足球的精彩表現對照,中國足球應該趕緊拋棄「田忌賽馬」的思維。

日哥之戰開賽不到3分鐘,哥倫比亞球員桑契斯(Carlos Sanchez)在禁區內以手擋球被判紅牌出場,日本隊從此取得11人對哥倫比亞10人的優勢。評論提到,日本隊這場勝利還不那麼有說服力,亞洲球隊今後還需在人數相等的較量中擊敗南美球隊,才會更令人信服。

但評論強調,日本隊以多達10人的海外兵團為主架構的先發陣容,已可踢出不亞於哥倫比亞隊的高素質傳控。哥倫比亞隊還是上屆世界盃的八強隊伍。

評論提到,日本隊昨天一共上場14人,僅有2人來自國內聯賽,其餘都來自歐洲5大足球聯賽或其他高水準聯賽。代表日本一旦召回全部的「上等馬」,就有能力與歐美準強隊相抗衡。然而,中國隊目前就沒有這樣的實力,去年對戰哥倫比亞隊就幾乎被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評論直指,中國足球球壇上存在著「田忌賽馬」式的思維,在中國國內及亞洲職業足壇都是如此。也就是,既然在絕對實力上敵不過海外「上等馬」雲集的日本隊,便把本土球員中的「上等馬」和幾名大牌外籍選手作組合,去對戰日本本土聯賽的「中等馬」以求勝。

然而,中國此舉卻反而讓日本、南韓聯賽的「中等馬」得到不錯的鍛鍊。更可悲的是,日韓一些職業球隊甚至已經可以光靠本土球員,就能打敗中國的幾個職業球隊。

這篇評論說,「田忌賽馬」有侷限性,用於短期的戰術可以,用於長期計劃則無法成功。如果「馬」的資質不如對手,只想著怎麼樣排列組合,是無法讓這些「馬」取得整體進步的。

評論指出,日本足壇「沒有興趣玩這些簡單的內部排列組合遊戲」,而是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怎樣在技術、戰術上「脫亞入歐」,獲得實質提升。有了這樣的思維,一國的足球才可能擺脫低水準的軌道,走上正確的道路。

評論最後提到,中國足球「忘記田忌賽馬式的小聰明吧」,中國足球需要盡快掀起一場技術、戰術革命,不拘一格提拔創造性人才,找到全新的、科學的青年球員訓練方法,追求實質性提升。否則,只怕中國足球與日韓、乃至世界的差距會愈來愈遠。(編輯:邱國強/翟思嘉)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