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打壓更名 陸委會鼓勵國人搭乘友台航班

2018/6/21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1日電)對於陸方屢施壓國際航空業者更改我國國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強調,鼓勵國人搭乘對台友善的國際航空公司航班,並呼籲各國發揮道德勇氣,捍衛企業免受特定集權國家恫嚇。

另外,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大陸正規劃,讓台灣人也能拿台胞證,出國享有等同大陸民眾的免簽或落地簽待遇。邱垂正則表示,陸方刻意操縱台胞證使用功能、打壓中華民國主權等單方片面作為,並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定位。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詢問如何看待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受訪時,提出中國屢次施壓國際民航業者對台更名,政府將告訴民眾哪些航空公司向中國投降,民眾可以選擇是否搭乘。

邱垂正表示,中國大陸近期持續施壓國際民航業者,矮化中華民國名稱及國際地位。此舉已嚴重干預國際民航業者營業自由,政府將持續在國際社會捍衛國民、國格及國家尊嚴。

他強調,更改台灣稱謂的始作俑者是中國大陸,對於部分國際民航業者被迫配合陸方無理要求,陸委會表達遺憾;對尊重我國稱謂的國際民航業者,表示感謝,並鼓勵國人搭乘對台友善的國際航空公司航班。

邱垂正並呼籲各國及國際民航業者,認清中共政權本質,這樣的作法將摧毀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各國應發揮道德勇氣,採取一致性作法,捍衛企業免受特定集權國家恫嚇的自由,以維護民主、法治等共享價值與理念。

另外,中國時報18日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正規劃,讓台灣人也能拿台胞證,出國享有等同大陸民眾的免簽或落地簽待遇。

對此,邱垂正表示,基於兩岸關係特殊,雙方人員往來並非持憑護照出入境,而是各自核發證件。政府核發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陸方核發的是「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

他強調,台胞證是台灣民眾前往中國大陸的旅行證件。陸方刻意在國際社會操縱台胞證使用功能,刻意打壓中華民國主權等單方片面作為,並不會改變兩岸關係定位 ,相信其他國家不會認同。

他並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兩岸才能實展開互動。政府也會與相關國家溝通、說明,並堅定捍衛民眾應有權益,國人赴海外若有任何需求,政府有關部門都會提供必要協助。(編輯:林克倫)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