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老總吐真言:中國與西方差距仍大 切勿自誇

2018/6/24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日前公開直言,中國民眾有必要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中國的科學技術與西方差距還很大,但卻被說成世界第一,這種論調就成了問題。

劉亞東還表示,「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麻煩的是,中國國內發出這些論調的人「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

劉亞東21日在科技日報舉辦的系列演講中還說,在某些關鍵技術領域,中國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呈現擴大趨勢。像是美國的F135型航空發動機經過改進,推力高達22噸。中國大眾聽了都很著急,但著急也沒有用。

他表示,今年中國全國「兩會」過後,全國的輿論氛圍是「厲害了,我的國」。然而,中國民眾「有必要了解更多的東西,尤其應該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

劉亞東說,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西方已開發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不是問題」。但中國國內偏偏有些人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兒說「全面趕超、主體超越,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說得有模有樣。

劉亞東表示,中國人更應該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像是大飛機,西方半個多世紀前就有了。至於正在苦苦追趕的載人登月,美國1969年就大功告成,到明年整整50年,「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差距」。

他直指,中國的輿論無疑對此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為國際上的「中國威脅論」提供了口實。那些把中國建設成就誇大其詞的輿論,無論出於什麼動機「都有百害而無一利,其結果是誤國害民」。只有認識到差距,才有可能彌補差距,否則「中國夢將永遠是中國夢」。

劉亞東批評中國媒體常提及的「彎道超車」是「偽命題」,且是「投機取巧的代名詞」,很多實踐已證明彎道超車行不通。但「浮躁和浮誇是中國科技界流行的瘟疫」,至少已持續了20年。中國很多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總想走捷徑,彎道超車」。(編輯:邱國強)107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