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乘客噴防曬 逼停中國高鐵

2018/6/29 13:00(6/29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因為一名女乘客在洗手間噴灑防曬噴霧,26日由河南鄭州市開往安陽市的中國高鐵G6602次列車,在行駛中被迫緊急停車,事後引發大陸媒體與民眾議論。

綜合央視新聞、梨視頻報導,這名女乘客因為在3車廂洗手間噴灑防曬噴霧的濃度過高,觸動洗手間內的煙霧探測器,發出火災警報,高鐵列車觸發緊急制動而停車,因而延誤3分鐘,也造成後續列車均告誤點。

根據事後流出的影片顯示,列車緊急停車後,隨車機械師與服務人員立刻去敲洗手間的門,急忙催促該名女乘客出來。女乘客出來後手持一罐物品,並解釋是防曬液,隨後就遭高鐵人員責備「這裡面有煙霧報警器,妳知不知道?」、「一報警馬上就自動停車」。

高鐵人員進入洗手間察看後又罵女乘客「妳看看妳這濃度有多大」;被嚇壞且一臉無辜的女乘客只能一再賠不是。

報導指出,高鐵的煙霧探測器都設置了「減光係數」,範圍在0.1至0.19之間,當探得數據達到設定的報警值時,就會觸發警報。

鄭州動車段動車乘務車間安全員程超領說:「G6602次列車設置的減光係數為0.16,在合理的範圍內。」

報導還稱,在高鐵上噴香水、防曬噴霧導致停運的事件並不罕見。

看到新聞後,許多大陸網民留言表示,只知道高鐵禁止吸菸,根本不知道連香水、防曬噴霧也不能使用;多人指責高鐵事前未宣導,事後還罵無辜的女乘客。

對此,新京報評論指出,「鐵路旅客運輸規程」對對防曬噴霧、花露水等日常用品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因此各地火車站的安檢執行標準不一。而對在密閉的列車空間不能使用防曬噴霧的安全規範,乘客也無從得知。

評論認為,高鐵運行無小事,鐵路系統不妨列出一些更細緻的物品清單,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在列車上用廣播或者張貼標語的方式告知乘客,防止乘客違規出錯還一頭霧水。(編輯:楊昇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