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全璋失蹤近3年 中國司法部長:依法處置

2018/6/30 10:57(6/30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在「709事件」被抓走失聯至今已1086天。中國司法部長傅政華昨天被媒體追問時只表示,中國是法治社會,任何人的自由和權利,都要「依法處置」。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表示,傅政華這樣回應記者,根本就是敷衍。

香港電台報導,傅政華29日出席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記者會後,被媒體追問王全璋已經失蹤這麼長的時間,律師是司法部管理的,司法部怎麼關注此事。但傅政華僅作以上回應。

原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傅政華,在今年3月中國兩會(人大、政協)後,轉任司法部部長。他昨天在記者會中被追問王全璋下落時,拒絕回應,也不肯回應司法部透過年檢的方式,打壓維權律師執業的問題。而是交由中國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政府協調司司長趙振華回應,但趙也答非所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表示,傅政華這樣回應記者,根本就是敷衍民眾、敷衍709受害人的家屬。丈夫失蹤近3年來,她多次到法院、公安局等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但是都沒有結果,根本完全沒有王全璋的消息。

李文足批評,傅政華還好意思對著鏡頭說是依法治國,並指他們(政府)都是說得漂亮,說一套、做一套而已。

李文足表示,5歲兒子不時問起爸爸的情況,不斷追問爸爸是否已遭遇不測,她聽到兒子這樣說真的很心痛,不知道怎樣回答。但即使尋找丈夫的路非常崎嶇,但她是不會放棄的。

2015年5月,中國維權人士徐純合在黑龍江慶安火車站遭民警攔截,混亂中遭員警開槍射殺,當地警方事後拘留20多名到場聲援的民眾及律師,引發660名律師連署抗議。官方隨後於同年7月9日起在境內展開連串逮捕自由派律師及維權人士的行動,稱為「709事件」。

據已知資訊,中國官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王全璋,並於2017年2月起訴。王全璋的家人及先後聘請的6名律師一直未能見到他,被稱為「709案最後一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5月在訪問中國期間會見李文足,李文足當面拜託梅克爾,希望德國向中方打聽王全璋是否還活著,並交付一封親筆信,希望德國政府關注王全璋案。但至今,李文足還是不知道丈夫的下落。(編輯:楊昇儒/馮昭)107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