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廈大教授因上課政治言論 遭解聘

2018/6/30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又有教師因言惹禍上身。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教授尤盛東因課堂上的政治言論,被學生檢舉,近日遭解聘。此一事件引發反彈,數以百計的學生上網連署支持尤盛東。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觀察人士表示,尤盛東等越來越多的事件表明,中共領導層不斷加強在大學校園推動意識形態,防止「外國滲透」,控制言論自由。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這種作法將中國帶入一個「歐威爾時代」的荒唐。

「歐威爾式(Orwellian)」已是極權主義代名詞。這個詞源於已故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涵義出自他1949年所出版、描繪未來世界反烏托邦極權國家的知名小說「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

在大學主講國際貿易、世界經濟學的71歲教授尤盛東表示,他是因校方所稱的「偏激」言論遭解聘,但是校方沒有說明他們所說的「偏激」具體何意。尤盛東說,他是被學生舉報。

尤盛東表示,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麻煩。他自1980年代以來在中國許多大學教書,包括黨校。

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他表示,仍會繼續說真話。他說,不知道校方採取了什麼措施,但是注意到,他的事件產生了寒蟬效應。

尤盛東說:「一些學生私下告訴我,一些老師在得知我的事情後,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了。我一輩子都想什麼說什麼,為什麼到了晚年要開始說假話。」

數以百計的學生隨後在網路連署支持尤盛東,要求廈大改變解聘決定。許多人在新浪微博上痛斥尤盛東受到不公正對待。

一名學生稱他是「令人尊敬的學者,因為學生的惡劣誣陷不得不離職。這是學校的一個大損失」。

另一名學生寫道,「我對尤教授的勇氣和敢言感到敬佩」。還有一名學生說,「尤教授一直敢言,他說的是真情。舉報尤教授是粗暴的」。

據報導,廈門大學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禁止教職員發表被認為是違反中國憲法或中共政策及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言論。被指控的教職員可提出行政複議。

美國之音報導,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沒有回應對此案的詢問,以及是否進行過調查。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說,尤盛東是最近數月老師因涉嫌「政治不當言論」而遭學生舉報的最新一例。

在尤盛東前,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去年9月因責備班上的中國同學上課不認真,稱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遭學生舉報,並受到行政懲處。

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今年4月因在政治學原理課上,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廢除任期限制,也遭學生舉報,被撤職並開除黨籍。

環球時報援引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的話說,教育系統是黨的意識形態的前沿陣地。(編輯:馮昭/陳家倫)107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