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則研究所:中國若要繼續市場化 為何整我們?

2018/7/15 14:58(7/15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北京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辦公室最近遭破壞,官方背後操作的痕跡明顯。外界擔心,這是否意味這個中國最後自由派陣地將失守?天則則慨嘆「中國若要繼續市場化,為何『整』我們」。

綜合紐約時報中文網、香港01報導,租賃公司10日將天則研究所辦公室大門上鎖並焊死,研究所5名員工因此被困在辦公室一小時左右。研究員姜浩說,警方到達後將他們放出來,但研究所大門11日再次被鎖上。

天則經濟研究所成立於1993年,由中國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張曙光、盛洪和樊綱等共同發起創立,現任理事長為原炎黃春秋雜誌前總編吳思,名譽理事長為茅于軾,所長為山東大學教授盛洪,作為促進市場改革以及加強私有財產權、法治和其他自由主義思想的工具。

多維新聞網昨天披露了對盛洪的訪談內容。盛洪說,「天則經濟研究所做的事情對國家和政府是有好處的,天則所也會堅持繼續辦下去」。

盛洪表示,在前領導人鄧小平和江澤民時代,天則所的運作沒有障礙,就是一個普通的研究機構。到了2004年、尤其是2005年之後(時任領導人胡錦濤)天則受到的壓力增大。但2008年以後,環境又稍微轉好。

他說:「到近些年,我們明顯感到環境在惡化。這其實也對應著中國改革的大背景。天則所就是一個風向標。如果中國要繼續進行市場化的改革,走向法治,為什麼要『整』我們呢?」

實際上,天則所去年初就曾面臨艱難時刻,天則所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被封。盛洪說,天則所直接寫信給中共高層後,工信部回應指可以重新註冊,但註冊不久又被關停,兩個主要網站之一的天則網甚至被加入了黑名單。

對於有聲音質疑天則所資金來源一事,盛洪說,天則曾有兩個項目是由福特基金會支持,有人因此說天則所拿美國人的錢,但福特基金會是中國國務院批准的,掛靠在中國社科院下,「中國社科院這些年拿了上億的錢做事情,而我們這些年拿了不到20萬美元」。

中國經濟崛起後,盛洪說,中國的中產階級和企業家也願意支持、捐款給天則,咨詢和培訓也有收入。

他說,若非當前「打壓的體制」,天則的捐款恐怕更多,因為很多人覺得不安全,害怕行政部門找麻煩,因此選擇秘密捐款。

在目前大環境下,盛洪強調天則所首先要保持獨立性,「對待中國的問題,不帶偏見和不受壓力的發現和研究,並提出我們的改革方案」,並對中國政府制定的制度和政策,提出批評和改革建議。

此外,他指出,天則也要以具體行動表明自己的立場和風格,「從這些人封我們門的動機上來看,就是不讓我們開會,但開會是我們的憲法權利」。

他表示,天則之後要開雙周學術論壇,但目前租所的負責人受到了壓力,不敢讓天則繼續使用,所以只能再換地方。

對於未來,盛洪指出,「我們的批評、討論和研究要繼續。我們現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幫助政府,難道發表一些與政府的不同意見,政府就不高興了?」

他說,「近幾年中國政府在國內外所做的事情是非常糟糕的。中國經濟本來很雄厚,但經過折騰後,數字掉的非常快。包括貿易戰,難道不反思究竟哪裡做錯了嘛?中國人民為何要承受這樣的損失」。

10日的封門事件後,有人擔心,繼南方系、共識網、炎黃春秋之後,中國又一塊、或許是最後一塊自由派陣地是否將失守?

盛洪表示:「如果沒有強力迫使我們辦不下去的話,我們就要繼續辦下去。」(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7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