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叫停234個中外合作辦學 引解讀不同

2018/7/19 18:23(7/19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教育部日前公布,終止234個大學以上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總數超過1/5。外媒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對大學加強控制的表現;大陸學界則說這項作法是「眾望所歸」。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批准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終止的通知」,依法終止234個大學以上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據報導,截至今年6月,中國大陸共有2342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其中大學以上機構和項目共1090個。

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在18日的報導中說,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為何選擇在過去一年叫停這麼多項目,但這項決定的提出正值中國高等院校面臨越來越多審查之際。前幾年教育部門從未有過大規模叫停中外辦學項目的舉動。

報導引述成都的教育顧問江學勤表示:「過去兩年,外國項目、外國課程和意識形態越來越受到質疑。發生了一種內斂性的轉變。」

就在這個月,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分支、屬中外合辦學校的寧波諾丁漢大學外籍副校長司馬輝(Stephen Morgan),因先前發表批評中共19大的文章,而遭校方免除管理委員會職務。

報導表示,今年叫停的中外辦學項目中,有6個涉及北京大學和北京清華大學,這顯示即使是最有地位的學術機構,也感受到中國政府打壓西方思想和觀念的壓力。

江學勤說,「這意味著轉折點」,「終止這麼多項目需要得到『最高層』的指示」。

同樣一件事,大陸學界卻有不同的認知。

澎湃新聞引述東北財經大學副校長趙彥志表示,隨著中外合作辦學連續10多年的快速發展,部分地區、學校或社會機構盲目展開合作辦學,但自身管理能力和辦學水準不高,並有忽視了外方資質等問題,「規模型增長模式已經遇到了天花板」。

他認為,叫停這些辦學品質低下,甚至從未「開張」便已「名存實亡」的機構和項目,實乃「眾望所歸」。(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