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追毒新法 從汙水著手

2018/7/20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陸媒澎湃新聞今天報導,中國正運用一項法醫技術監測數十座城市的毒品情況,這項「汙水流行病學」(WBE)技術是透過分析汙水中的化學成分或人體尿液中的代謝物來追溯毒源。

據報導,協助警方展開緝毒工作的北京大學教授李喜青表示,廣東省中山市警方已透過汙水監測技術追蹤並逮捕了一名製毒分子;中國多座城市最早將於2019年開始收集汙水數據,幫助警方確定潛在吸毒人員。

李喜青說,截至今年底,中國中央和地方將投資至少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用於開發WBE監測技術,預計未來數年每年的投資金額至少會呈倍數成長。

李喜青的合作者、中國人民大學環境政策研究員張磊表示,WBE研究可以更客觀地反映政府緝毒行動的成效。單純依賴傳統的毒品監測方法,例如統計被捕吸毒人數或繳獲的毒品數量等,不夠直接且具有誤導性,WBE是最直觀的緝毒效果檢驗方式。

張磊說,中國中央和地方於2013年啟動掃毒禁毒行動兩年後,李喜青的團隊檢測了全國汙水中最常見的兩大合成毒品冰毒(安非他命)和K粉(K他命)含量,結果發現冰毒和K粉的使用分別下降了42%和67%。李喜青認為,毒品濫用的減少是緝毒行動產生了效果。

李喜青積極推動這項技術在國際上的應用,希望該技術能被納入聯合國毒品控制政策中。不過,警方在何種程度上可以分析這些數據,以及如何防止數據被誤用和隱私等相關問題,讓一些研究人員對他國能否複製中國的作法抱持懷疑態度。

報導說,雖然包括德國、比利時等許多國家都已採用WBE技術來監測毒品問題,但採集的數據主要用於流行病學研究,而非政策制定。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環境健康研究員Carsten Prasse就認為,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政治差異對這項研究的普及具有重大影響。

他說,「中國人習慣了按政府的指令走,隱私問題似乎不是一個很大的考量,這與美國的情況截然不同。」

這名研究員表示,進一步應用廢水毒品監測技術需要全民討論,不能只限於科學家和執法人員之間的溝通,「WBE是一項可以有效評估城市毒品問題的新興技術,不過在大規模應用前仍有許多準備工作要做。」(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