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利茲獎得主張彥:德國難救每個中國維權人士

2018/7/21 12:25(7/21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德國協助劉霞出國後,外界視德國為中國維權人士的新聚集地,但美國普利茲獎得主張彥(Ian Johnson)日前接受港媒專訪時說,德國政府難以繼續扮演「救世主」,拯救每一個中國維權人士。

香港明報今天刊出16日在柏林對張彥的專訪。張彥說,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遺孀劉霞在國際社會知名度很高,德國民眾極為關心兩人。

劉曉波因起草並連署倡議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於2008年被拘,2009年底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下被判刑11年。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劉霞從此面臨監控和軟禁。

劉曉波2017年因肝癌末期保外就醫和病逝後,劉霞持續表達離開中國的心願。在德國政府協助下,終於在劉曉波忌日週年前夕離開北京,飛往柏林。

張彥說,99%中國的民眾沒聽過劉曉波或劉霞,但歷史會銘記劉曉波,劉曉波是出色的政治思想家,成就將由歷史決定。

對於德國政府這次協助劉霞離開中國大陸,外界指德國可能成為中國維權人士的新聚集地一事。張彥認為,「劉霞是特別事件」,因為德國人民很關心劉曉波和劉霞,要求政府採取行動,但政局難料,難以保證日後執政黨會付出同等努力。

張彥說,中國有許多維權人士,不能奢望西方國家營救每一個人。

他並評論說,當前中國民眾的人權意識漸漸覺醒、提高,人民以不同方式推動自己權利,例如「#MeToo」等女權運動。但與此同時,政府高層也透過不同技術手段,加劇對民眾的監控。

張彥曾為華爾街日報記者,1994至2001年派駐中國。2001年又派往德國,任華爾街日報德國分社社長;2001年獲普利茲獎。(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