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遊行捍衛結社自由 反對禁民族黨

2018/7/21 16:42(7/21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天發起示威遊行,反對當局計畫以維護國家安全理由取締民族黨。

民族黨主張「香港獨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週宣布,當局為維護國家安全,將依據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

當局給予民族黨21天時間作出申述,然後就會作出禁制運作的決定。

泛民主派不滿當局的做法,譴責此舉違反基本法規定港人所享有的結社自由;他們下午以民陣名義舉辦示威遊行,約有700人參加。

民陣副召集人、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說,當局的決定關乎港人結社自由的問題,令人質疑結社自由在港是否還存在。

他說,民族黨可能只是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而取締的先例,後面陸續有來。

他呼籲港人支持結社自由,反對警方以國家安全和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在遊行期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北京和香港當局正逐步打壓民主運動,並首先以打擊「港獨」為名。

他擔心北京和香港當局對任何看不過眼或發出批評聲音的組織,都會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進行打壓。

鄭宇碩說,實際上,在北京和香港當局的打壓下,當前已有一些組織運作困難,一些新組織也不能註冊成立,連開銀行戶頭都有問題。

今天的遊行主題是抗議警方「吹黑哨」,比喻警方如同球場上的裁判,吹哨時有失公平。

約20名來自一個名為「學生獨立聯盟」的團體下午也加入遊行隊伍行列,他們高舉「香港獨立」標語,又沿途高呼「港獨」口號。

遊行隊伍於下午3時在灣仔出發,遊行前往附近的警察總部抗議。(編輯:楊昇儒)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