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革對習近平能有警惕?中國導演不看好

2018/7/21 20:54(7/21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曾歷經文革下放,外界好奇這對於防止中國再次發生類似悲劇有什麼作用。不過,紀錄片導演徐星說,這些高官享受著毛澤東的政治遺產,不會真正否定文革。

由中共中央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在1966年5月16日正式展開,10年內產生許多扭曲人性的暴力事件。隨著當前大陸的言論環境更為緊縮、更重視意識形態宣傳,外界更關注文革是否會重返當代中國。

紀錄片「我的文革編年史」導演徐星今天在台北龍應台基金會舉辦「思沙龍」講座活動中,以「利益集團」形容文革時期的中共高官和如今掌權的紅二代。

他說,雖然不了解習近平在文革中的具體情況,但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被慘烈鬥爭致死,其子、共軍上將劉源後來還是感謝毛澤東。

徐星說,毛澤東的政治技巧保護了這批人的利益,所以即使是受過迫害的紅二代,也不能否定毛澤東和文革,「因為他們享受著毛澤東的政治遺產 、文革的遺產。」

相較於半世紀前的中國社會,徐星認為,如今「群眾性的政治運動已經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大家接受資訊的管道不同了,單靠一個行政命令發動運動,統一不了大家的共識,但文革可能換個面貌出現。

「我的文革編年史」片中,一名火車上的農民被問到怎麼看文革時,他說「肯定還會發生、比上次更嚴重」。

徐星說,從農民的眼中看到了對於現實社會貧富不均的仇恨,農民的潛台詞可能是「下次該換我們了」。他認為,未來文革在中國社會可能會換個名稱、換種方式繼續「劫富濟貧」。

徐星1956年生,原是作家,2003年獲得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2000年起開始拍攝紀錄片。

徐星深刻感受到,比起2007年拍攝「我的文革編年史」時,現在當局對拍攝和放映紀錄片控管更嚴,「情況糟糕多了」。

他指出,因為影像比起書的資訊接受更直接也更快,「電影這個技術對當局來說要比文字可怕」。

徐星沒有退縮,他下一部片的主題是「抄家」,紀錄被別人抄家的人以及抄別人家的人。

他認為,紀錄片作為個人記憶,有別於官方想灌輸人民的國家記憶,可以「用來識別有人在胡說八道」。大陸網站流傳許多民眾拍攝周遭事件但被迅速下架的短片,在徐星看來,就是這個時代最鮮活的紀錄。(編輯:楊昇儒)107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