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被封就寫在廁所裡 陸民成立廁所革命同盟

2018/7/24 22:33(7/24 2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受中國假疫苗事件刺激,並看準公廁隔間裡沒有監視器,有中國民眾日前串聯成立「廁所革命同盟」,號召認同者創作時局批判標語或詩句,並就近寫在公廁裡,目前已陸續獲得響應。

「廁所革命同盟」日前在推特上成立,出發點似乎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前號召的「廁所革命」。目前已徵得不少批判中國時局的詩句,且已有人付諸行動,將詩句寫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兒童醫院的廁所裡。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其中一篇寫在成都兒童醫院廁所隔間門板上的標語是,「毒奶粉,假疫苗,天價醫療壓彎腰;毒空氣,毒食品,百姓生病淚汪汪;毒制度,毒政權;推翻中共艷陽天。」

綜合這些已經出現在公廁裡的標語,雖然措辭各有不同,但主題都與中國民生議題密切相關,其中有些標語更寫出「推翻共產黨」的口號。

由於習近平曾於2015年號召「廁所革命」,標榜對中國旅遊景區及城市裡環境髒亂的公廁進行大規模改造,有響應「廁所革命同盟」理念的網友表示,他們的舉動也是在響應習近平的廁所革命。

一名網友表示,廁所牆面一般是膠合板,用麥克筆寫上去滲透力強,無法完全清理乾淨。因此他主張,光在網上空談「誤國誤己」,不如拿起麥克筆「以行動兌現民生訴求」。

由於這項運動在推特上發起,因此也引起關心中國政局的海外華人關注。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如果比照「潑墨女孩」董瑤瓊的作法,民眾就會面臨很多可能無法承受的風險。

吳祚來說,他並不認為「廁所革命」會掀起一場真正意義的革命,但這種做法卻可以喚醒很多人。且中國的民怨如今已達到臨界點,這場「廁所革命」來得正是時候,有必要讓中共感受到來自底層的抗議和力量。(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