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誰敢查?陸央企武漢生物問題疫苗更多

2018/7/25 18:48(7/25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當局雖大舉查辦長生疫苗案,但隸屬央企的武漢生物生產流出的問題疫苗更多,但武漢生物至今僅遭行政處罰,大陸輿論質疑當局「抓小放大」,國務院百分之百控股的武漢生物「誰敢查?」

綜合陸媒報導,長春長生生產的百白破(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問題疫苗共計25萬2600支。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公司生產的批號「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也同樣不符合標準規定,總計40萬520支,比長生還多。

根據有關當局最新統計發布,武漢生物的問題疫苗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萬520支,已有14萬2343名幼兒注射;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萬支,已有14萬3941名幼兒使用。

武漢生物隸屬中央企業的中國生物技術公司集團,而中國生物是中國最大的疫苗生產商;武漢生物則是中國生產百白破疫苗的最大公司,年產可達7500萬支。

現在長生遭停產,中國幼兒們接下來只能打武漢生物的百白破疫苗。

澎湃新聞報導,武漢生物生產問題疫苗遭公布後,2018年5月29日,武漢市食藥監局對武漢生物作出行政處罰,「處以沒收違法所得、罰款」。但該局不但拒絕透露罰款金額,也未公布行政處罰決定書,這些都不是應保密內容。

武漢市食藥監政策法制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說,截至目前,武漢生物的涉事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的原因「仍未找到」;他以「酒駕」形容武漢問題的情節。

界面新聞報導為此質疑,迄今為止,武漢生物似乎「相安無事」,湖北食藥監局沒有對此發聲,這「或許和武漢生物強大的央企背景有某種關係」。

數家陸媒指出,多次聯絡武漢生物,詢問百白破問題疫苗事件,均未獲回應。

南方週末報導,武漢生物公司銷售人員曾多次為銷售疫苗向地方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行賄。

報導引述安徽省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書指出,2008年8月9日,武漢生物安徽辦事處的市場王姓推廣員為順利開展疫苗銷售業務,曾向時任利辛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傳濤行賄人民幣1萬元。一年後,李傳濤又以借款為名,再次向王男索賄3萬元。

2018年1月,蚌埠市蚌山區人民檢察院指控,武漢生物的銷售代理程立鵬曾多次向時任蚌埠市預防控制中心行政科科長郭偉行賄,每採購一支狂犬免疫球蛋白疫苗,由程立鵬給予郭偉35元的回扣;郭偉先後4次收受程立鵬給予的回扣共計9萬1000元。程立鵬為感謝郭偉,還從網上購買了一部價值1409元的手機送給郭偉。

當局大舉查辦長生疫苗案之際,多家陸媒近日陸續把箭頭轉向武漢生物,許多大陸網民批評當局現在根本是「抓小放大」,並質疑武漢生物是中國國務院100%控股,「誰敢打?誰敢查?」(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70725


延伸閱讀》假疫苗事件中國民眾為何火大 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疫苗事件照妖鏡 陸學者指中國體制性腐爛
延伸閱讀》網路被封就寫在廁所裡 陸民成立廁所革命同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