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度搜索負評多 Google回歸中國有市場

2018/8/9 12:36(8/9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9日電)中共黨媒日前釋訊息,表示歡迎谷歌回到中國後,儘管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稱有信心再贏一次,但百度搜索廣告充斥,已失去部分民心,若谷歌重返中國,勢必衝擊百度目前的市占率。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6日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歡迎谷歌(Google)回到中國,但前提是遵守中國法律。由於人民日報代表中共當局的一定立場,引起大陸輿論熱議,認為谷歌回歸的傳聞應會成真。

谷歌2010年退出中國後,中國搜索引擎龍頭百度在中國享有寡占地位。在人民日報表示歡迎谷歌回歸後,百度執行長李彥宏6日當天即發話,如果谷歌決定回到中國,「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

儘管李彥宏說得信心滿滿,但中國民間卻有不同看法。一項由新浪財經發起的投票,谷歌明顯佔上風,享有7至8成的支持率。此外,也有看法認為,百度搜索未能提供有效訊息,成為與谷歌競爭的致命傷。

泉州師範學院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吳孟軒向中央社表示,谷歌回到中國對百度一定會造成威脅,百度搜索的運算規則一直為人詬病,使用者找資料時首先看到的多是廣告、假訊息,就連官網的排序都會被擠到很後面。

吳孟軒指出,谷歌退出中國前,已在中國累積一定粉絲,他身邊曾使用過谷歌的朋友私下聊天時說,若谷歌回中國,他們會重新擁抱谷歌。谷歌在全球的知名度,也會吸引年輕一代閱聽人前來一探究竟。

不過,由於人民日報的發文中也提到,谷歌回歸中國的前提是「遵守中國法律」。吳孟軒表示,這牽涉谷歌將如何制定符合官方需要「妥協方案」,是否會影響其未來的服務,有待後續觀察。

2010年退出中國的谷歌,近年來在中國布局動作頻頻。2017年12月,谷歌在上海舉辦的Google中國開發者大會上宣布,將於北京設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這是該公司罕見的規模性回歸。

今年1月,谷歌與騰訊(Tencent)簽署一項覆蓋多項產品和技術的專利交叉授權許可長期協議。就在同一週,谷歌還在深圳開設第3個在中國的辦事處。

本月也有消息傳出,谷歌正與騰訊、浪潮(Inspur)等中國公司洽商合作,將谷歌的雲端服務打入中國。(編輯:楊昇儒)107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