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 中國:不得實施消極條款

2018/8/14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4日電)美國總統川普13日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生效。中國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要求美國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

另外,關於法案強化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功能,中國商務部上午則表示,將對法案內容進行全面評估,並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13日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生效,五角大廈獲預算7160億美元。

法案有關台灣的部分包含強化台灣軍力戰備、推動與台灣進行實戰訓練及軍演的機會,以及依「台灣旅行法」推動美台資深國防官員及軍事將領交流等。

中國外交部14日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答記者問」書面形式回應,強調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含有「涉華消極內容」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表示強烈不滿。

聲明提到,中國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確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3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美國參、眾議院日前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以擴大CFIUS職權。川普這次簽署的國防授權法也強化CFIUS功能。CFIUS負責審查擬議中的外來投資案,以確定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對此,中國商務部上午也發表「發言人應詢談話」書面回應,表示注意到美國「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已作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由川普簽署成法。中方將對法案內容進行全面評估,並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中國商務部強調,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跨國投資方興未艾。中美企業在深化投資合作方面有強烈的意願,巨大的潛力。兩國政府應順應企業呼聲,提供良好的環境和穩定的預期。

聲明並呼籲美方應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者,避免國家安全審查成為中美企業開展投資合作的障礙。(編輯:周慧盈)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