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媒老總直言:中國缺乏科學精神 學術造假多

2018/8/14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曾直言「我的國沒那麼厲害」、引起迴響的中國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日前再度直言,「1919年的中國缺乏科學精神,2019年的中國依然缺乏科學精神」,學術腐敗、造假與浮誇等醜陋現象很多。

科技日報報導,劉亞東12日應邀出席「2018世界科技創新論壇」,並以「用科學精神引領創新」為題發表演講,提到上述內容。

劉亞東表示,今天中國社會的很多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由「科學精神缺失」造成的。就以中國科技界來說,如今「原始創新能力低下,基礎研究薄弱,重大理論突破和原創引領性成果乏善可陳」。

他更指出,雖然上述問題可找出1000條原因,但最重要、最根本的是科學精神缺失。而與科學精神缺失伴生的,還有「學術腐敗、造假,浮誇浮躁等很多醜陋現象」。

劉亞東說,科學精神缺失的影響不僅限於科技界,而是全社會。例如,與健康有關的謠言層出不窮,且在中國特別容易流傳,即使科技日報每個月底都用一整版來闢謠,還是闢不過來,因為謠言太多。此外,誠信問題深深困擾著中國社會,但根源也是科學精神的缺失。

他表示,人們很容易把「科學」理解為科學知識,但其實還包括「科學態度、科學方法、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其中,科學精神是統領,是體現在科學知識中的思想和理念。在他看來,「1919年的中國缺乏科學精神,2019年的中國依然缺乏科學精神」。

劉亞東認為,科學精神包括「批判質疑、求真務實、不懈探索、勇於創新、寬容失敗」等,是一種基本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方式。與尊重人才、尊重知識相較,更重要的是尊重科學。

他說,弘揚科學精神絕不僅是科學的內部事務,更關乎中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等各方面。當今的中國人應該超越對「科學」的功利化膚淺理解,在科學精神指引下創新活動,才能富有活力,充滿希望。(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