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辦大陸居住證 台灣人自嘲中透露政治疑慮

2018/8/16 20:53(8/17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6日電)中國大陸祭出18碼台灣居民居住證政策,試圖加大力道推進統戰工作。對此,部分在陸台人認為,的確有實質便利,也有人半開玩笑地自嘲,「反正總不會要我們承認九二共識吧?」

中國大陸今天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在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台灣居民,自9月1日起,可持有效的5年期台胞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18碼的台灣居民居住證。

由於大陸不少單位或手機app在註冊時都會要求實名制,但目前的台胞證號碼只有8碼,而大陸居民的身分證則為18碼,於是會出現系統找不到台胞證相應的選項,或因號碼長短與大陸身分證不同而註冊失敗,引來許多不便。

因此,面對大陸推出18碼的台灣居民居住證,部分在大陸生活、工作的台灣民眾最直覺的反應就是,「以後可以享受的便利變多了」、「不會再被系統拒絕」、「可以在淘寶上『海淘』了」。

在上海工作近15年的蔡姓民眾表示,待政策正式上路後就會馬上去辦,最主要原因是大陸理財產品很多,年化收益率都有5%左右,但有些產品在線上銷售時,系統設定就是只能認證18碼,讓他的選擇變少。

被問及是否有其他顧忌時,蔡姓民眾認為,由於兩岸議題敏感,這項政策一定會被政治化,但自己只是一般老百姓,要的是「實質的便利性」,況且,也不會因為領一張卡就改變自己的認同,他身邊的台幹友人多抱持相同想法。

高姓民眾的先生在上海工作,她平均每年會到上海4趟,待的時間長短不一。她說,由於政策要求居住時間必須要半年以上,所以像她這樣的族群,應該不是政策鎖定對象,而自己也不會因為想拿到證,就在大陸待上半年。

她表示,自己很愛在淘寶上購買境外產品,但「海淘」功能只開放給擁有18碼身分證件的大陸人,但她可以找大陸朋友代買就好。不過,像她先生這樣長期在大陸工作的人就會去申辦,「反正總不會要我們承認九二共識吧?」(編輯:張淑伶)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