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佳士工人維權 左翼青年搶眼參與

2018/8/17 15: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位於中國深圳的佳士科技公司7月下旬爆發工運,事件持續發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工人的訴求由經濟性轉為政治訴求,20到30歲的左翼青年成為其中搶眼的參與者。

深圳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維權事件始自今年5月,起因是工人不滿公司惡劣待遇,試圖透過自組工會與公司談判,但參與工會的部分員工代表卻遭公司非法開除。

7月中旬,工人在維權過程中傳出遭廠方毆打,並被警方扣押。隨後,維權事件經由網路迅速傳播,引起廣泛關注,包括北京大學等多所大學公開聲援工人,各種民間力量也開始加入援助隊伍。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6日報導,此事近日再起波瀾,工運人士、現場聲援團核心成員沈夢雨上週六(11日)起失聯,警方雖聲稱是沈夢雨的父母帶走她,但未被接受。

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岳昕與其他聲援團體仍在四處奔走抗議,要求警方釋放先前被捕的工人和沈夢雨。

據表示,現場聲援團成員也在不斷增加,其中包括工人以及來自北大、北京語言大學和北京科技大學等大學生。岳昕說,「現在我們至少有30到40個人」。

此外,北大、中國人民大學等10多所大學學生發出聲援書;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潘毅、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邱林川等百餘名全球學者也參與聯署,呼籲釋放被捕人士,支持工人自主籌建工會。

報導指出,現場聲援團許多為20到30歲的左翼青年。岳昕說,不少參與者是馬克思主義者,他們希望維護工人階級的利益。

這項行動也獲得大陸左派人士的支持。香港南華早報稍此前報導,聲援團本月初在深圳坪山集會時,約40多名來自左翼網站「烏有之鄉」的中共黨員和退休幹部到場參加。

位於香港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通訊13日公布「中國工人運動觀察報告2015-2017」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工人集體行動的發展趨於強勁,正從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迅速向內陸省份擴展,組織性也大大提高。

報告共收集到6694起工人集體行動個案,其中5177起屬於追討欠薪,303起是是增加工資,兩類個案占比逾80%。

學者和觀察人士注意到,這次抗議與以往工人維權事件不同處在於,工人和抗議者的訴求從經濟轉為政治訴求。

報導引述非營利機構中國勞工觀察創始人李強說,這次工人維權要求建立工會是要求維護自己的政治權利,這在以往的維權事件中較為少見。

他表示,「他們出來組建工會,表達了工人要當家做主的政治訴求」。(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7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