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庫在暴雨中洩洪 山東壽光被淹引民憤

2018/8/24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受颱風溫比亞(RUMBIA)影響,中國大陸山東省連日大雨。其中,壽光市因為上游3座水庫在暴雨中同時洩洪慘遭水淹,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蹤,房屋倒塌近萬間,損失多達人民幣92億元。

許多災民事後在社群媒體發文,痛批官方未提前調節水庫水量,在暴雨中又洩洪過量,直指這是「人禍」要求究責

對此,山東省防汛發言人林榮軍表示,沒提前洩水是為了「保障用水」,壽光被淹與「河道入海能力差」有關。

綜合陸媒報導,8月18日、19日,壽光多地連降暴雨。流經青州、壽光等地的彌河流域水勢迅猛,上游3座水庫同時洩洪。隨著洩洪流量加大,20日起,彌河沿岸的村莊被河水倒灌,多個村莊相繼被淹,最深超過3公尺。

儘管官方宣稱洩洪前有發出預警,但多名災民事後反控根本沒有收到,事後打上級電話也打不通,官方還刻意封鎖消息。

壽光市田馬鎮南韓村的村民韓志民說,20日凌晨3時許,他在家中熟睡時被水泡醒,起床後才發現水深已有一公尺多。

措手不及的壽光災情慘重。死亡的13人當中,有9人是開車時被突來的洪水吞噬。官方昨天稱,房屋倒塌9999間,總受災人口50多萬人,為此移轉災民17萬人,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92億元(約新台幣414億元)。

官方還宣布,有20多萬個大棚受損。壽光是中國蔬菜最大集散地,當地農民都興建大棚種植蔬菜,每個大棚起碼都要10幾萬元。

官方沒宣布的是,壽光當地養殖的數萬豬、雞、狐狸等牲畜幾乎都被淹死,民眾擔心爆發疫情。網路影片顯示,壽光殘破不堪,農民老淚縱橫。

因為災民在網路控訴,「山東壽光洪災」近日一度衝上微博熱搜話題第一名,但很快就掉出榜外,網民指控又遭當局「和諧」強撤真相。

但壽光被淹新聞難以淡化,因為「菜價漲了」也成為網路熱門話題。受到壽光災情衝擊,大陸北部多地菜價飛漲,其中,香菜一斤(500公克)高達39.9元。

根據報導,壽光所屬的濰坊市政府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稱,這次水災如此嚴重,原因之一是實際降水量遠超預報降水量;大量降雨導致3水庫水位上漲過快,逼近警戒水位。

濰坊市水利局局長周壽宗表示,「如當時不洩洪,將會對水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甚至有垮壩危險,將影響下游近百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