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圳佳士工運有境外勢力?聲援團體反駁

2018/8/27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深圳佳士公司工人維權事件持續月餘,中國多家官媒日前將矛頭指向「境外勢力」。佳士聲援團發文反駁,並質疑官媒記者說要採訪反映問題,發出的報導卻隻字未提聲援團成員的說法。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佳士聲援團在推特(Twitter)發文反駁稱新華社24日的報導「失實」,質問報導迴避佳士公司侵犯工人權益、佳士工人和聲援學生遭毆打恐嚇威脅和綁架等事實。

聲援團的推文指出,新華社這篇報導隻字未提對聲援團成員岳昕等學生的詳細採訪。

推文說,新華社「把佳士工友依法籌建工會的行動,抹黑為非法衝擊公司和擾亂派出所秩序的違法行徑,還把工友的正義鬥爭歸咎為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和煽動的結果」。

此外,一批中共老黨員及左派人士則在網上,發布致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呼籲書,要求徹查佳士事件並且立即釋放被關押的維權工人,恢復聲援者的人身自由。

美國之音引述一名呼籲書連署者表示,看到官媒發的報導才知道境外組織「勞動力」和「打工者中心」之類,以前聞所未聞。

連署者說,官媒報導似是而非,因果倒置。工人是因為有不合理的現象,才有訴求,然後一步一步發展,不是工人一開始就要衝擊(衝撞)工廠、衝擊派出所。

佳士公司部分員工5月要求組建獨立工會。到了7月,部分維權工人遭到保全、警察及不明身分人員毆打,導致矛盾激化。事件在中國左派和大學生群體中迅速發酵,部分維權工人和聲援學生被警方拘捕。

工人和學生在獲釋後重新加入維權行列,直到8月24日清晨,大批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強行闖入位於深圳與惠陽邊界的民宅,現場約10名佳士工人和50名聲援學生全部被捕。

佳士工人聲援團先前在推特發布消息指出,21日晚,新華社記者到聲援團駐地採訪,記者聲稱將客觀中立報導並向高層反映問題。

最終新華社刊發的報導,絲毫沒有提及學生參與維權活動。環球時報刊發的社評,同樣隻字不提學生和毛左的參與,只是說「社會上的勢力參與了進來」,「把矛頭指向中國的工會體制」等。(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