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阻止學校違規考試 江蘇教師被關5天

2018/8/28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就在中國教育當局強力推動學生「減負」之際,中國大陸江蘇省一名初中教師在考試前把考卷鎖起來,企圖阻止學校進行違規數學考試,事後被警方抓去關了5天。

綜合新京報、華商報報導,今年3月28日,江蘇鹽城市阜寧縣實驗初級中學教師丘明亞在請示相關領導被拒後,將二年級數學調研考試6個班的210份考卷鎖進教務處的辦公櫃,企圖阻止學校的「違規考試行為」,因此造成考試延遲10分鐘。

報導指出,江蘇省教育廳2017年10月發布文件要求取消各種變相考試,取消各種形式的統考、聯考、月考和周周練。文件明確規定,「市縣不得開展全班、全年級、全校的調研性統一考試」。

丘明亞說,學校不履行工作職責,他只好打電話給阜寧縣教育局長進行舉報,說這個考試違反了江蘇省教育廳的文件精神,「但蔡局長說我沒資格和他說話,並掛斷了我的電話」。

根據報導,丘明亞把考卷扣下後,校方堅持要他交出來,他於當天早上7時4分把考卷交還,考試時間是7時10分,但校方說為此要延後考試時間10分鐘。

校方隨即要保安打電話報警,丘明亞被阜寧縣公安局帶走,並被依「擾亂單位秩序」,處以行政拘留5天。

丘明亞事後表示,學校學生的課業負擔很重,每天在校12小時以上,包括早讀和晚自習。而且,月考、周周練和調研性考試很多,初中班級學生考上高中還有升學率的排名。

他強調,這些期中和期末考試之外的考試,違背了教育部門的規定精神,作為有正義感的教師有義務反映,也有權利阻止學校的違規考試。

58歲的丘明亞感嘆,「這輩子活這麼大,還從來沒被警察拘留過。一個為人師表的老師,卻和一群小偷、吸毒的、嫖娼的關在一起,我當時連死的心都有了…」。

對此,阜寧縣實驗初級中學副校長馬芝斌強調,考試是否違規,不是由丘明亞決定,因此校方要求他把考卷交出來,讓考試如期進行,事後大家可以再討論,並交上級單位進行認證。

阜寧縣公安局行政案件審核中隊中隊長霍長亮則說,丘明亞的行為已經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整個學校二年級的正常考試都延遲10分鐘,因此直接予以治安處罰。

根據報導,丘明亞堅信自己沒有錯,今年6月7日,他已向建湖縣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阜寧縣公安局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並在當地媒體上向他公開賠禮道歉,挽回聲譽,也不排除申請國家賠償。(編輯:楊昇儒)107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