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非合作論壇剛落幕 肯亞警察衝進央視分台抓人

2018/9/6 12:18(9/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才風光落幕,大批持槍荷彈的肯亞警察5日衝進位於首都奈洛比的中國央視非洲分台大樓,聲稱要搜索非法外勞,並抓走13名中國公民。大陸媒體至今隻字未報。

綜合法新社、肯亞公民電視台(Citizen TV)報導,至少10餘名手持自動步槍的肯亞移民局警察,當地時間5日上午突然衝進中國環球電視網非洲分台(CGTN Africa)大樓,喝令樓內外籍人士出示護照與工作許可證,最後帶走13名中國籍公民,他們被雙手綁住押上車。

這個中國國營電視台是官媒中央電視台設立的第一個海外分台,也是中國在非洲的宣傳中心。

「中非發展基金」辦公室也在這棟大樓,同樣遭到搜索。這個援非金庫才剛宣布擴展到100億美元。

一名該台員工事後表示,這個突襲行動癱瘓了電視台運作,他們被下令趴在地板上不許行動。當地新聞影片顯示,部分員工與警察爭執,強調電視台必須要正常播放節目。

前上海東方衛視中心總監李勇昨天深夜在微博發文稱,據央視非洲分台負責人介紹,當地時間5日中午11時30分左右,肯亞警察進入位於奈洛比的央視非洲分台餐廳,帶走了7名中國籍編輯與記者。

另外,在央視非洲分台同一大樓的「中非發展基金」等中資機構和企業也有6人被帶走。

文章稱,中國駐肯亞大使館獲報後立刻進行多方交涉,要求保護在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維護中肯友好關係大局、「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營造良好氛圍」。

肯亞移民局在確認被捕人士均有合法證件後,5日下午2時已將13人全部釋放。

今年4月,肯亞內政部長宣布將清理在肯外來非法務工人員,要求在肯外國公民於7月21日前赴移民局重新登記工作簽證,否則就必須離開肯亞。7月21日期限過後,肯亞警方開始分區對在肯外國公民進行逐戶核查。

文章稱,肯亞外交部常務副部長、警察總監告訴中國使館,這是肯亞移民局、警察局的自主動作,肯亞警方是按照之前的計劃在行動,查驗不限於中國公民。

中國向來都會為海外公民高調維權並廣為宣傳,但肯亞警方這次的突襲搜索抓人行動,大陸媒體事後隻字未報,中國駐肯亞大使館官網也找不到任何訊息。

這場突襲行動的幾小時前,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才剛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再金援600億美元給非洲友邦們。

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Muigai Kenyatta)親赴北京出席論壇,4日還與習近平舉行個別會談。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甘耶達表示,願支持肯方打造鐵路沿線經濟帶和工業園區。甘耶達則表示,願深化同中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互聯互通。

法新社報導,中國和肯亞保持牢固的邦交,北京為該國的眾多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其中,首都通往沿海的鐵路造價32億美元,中方就提供了90%的資金。這次甘耶達到訪中國,也是為了爭取另一條鐵路建設的融資。(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