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開戶難 台資銀行推便民服務

2018/9/6 19:14(9/6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6日電)中國大陸官方對台灣民眾推動融合政策,但台灣人在本地卻面臨銀行開戶難、申辦信用卡難的情形。隨著登陸人士增加,台資銀行推出服務,即使是到大陸旅遊出差也能開戶。

2017年下半年開始,不少台灣人發現在大陸要辦理銀行開戶變難。以往可能只需要台胞證和手機號碼,不過,隨著大陸收緊金融監管政策並重視防洗錢,許多銀行已經要求開戶要有就業證明、收入證明、住宿證明等,不少外籍人士更覺得備受刁難。

富邦華一銀行資深副總裁薛承雄表示,台灣民眾只要攜帶台胞證和身分證,或是居住證和身分證,在富邦華一就可以辦理開戶,服務人員會透過詢問問題等方式了解申辦者的信用資訊,以彈性作法替代各種證明,同時也兼顧法規上對銀行業者要了解客戶的要求。

如果手機沒有綁定銀行帳戶,在大陸就無法以手機支付和消費,生活便利性將大打折扣。富邦華一銀行支持Apple Pay、Mi Pay、Huawei Pay和 Samsung Pay等多種快捷支付方式,在外資銀行中表現積極。

隨著大陸在金融領域的開放,銀行業者莫不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上競爭業務。

富邦華一正在申請有關信用卡業務的執照,目標是在2019年獲得業務許可並開始辦理。目前,尚無任何一家台資銀行在大陸取得發放信用卡的執照。

身為銀行業的高層,薛承雄身上有多張信用卡,但他曾在大陸遇到要熱心幫他辦卡的銀行行員,在問到他的身分證號碼是台胞證號時,立刻表達歉意,表示無法為他辦理。

中資銀行不偏好發信用卡給外籍人士,原因之一是他們工作異動的頻率較高,沒有及時清償卡債的機率也較高。

薛承雄說,雖然中資銀行的信用卡業務已經競爭激烈,但富邦的目標首先是服務台灣人的需求,屆時可能採取與中國公司合作發聯名卡的方式來推廣。

不過,在爭取各種便利待遇的同時,薛承雄也提醒,有心要長期待在大陸的台灣人,要珍惜自己的信用,免得在當地越來越重視信用管理的情況下,發現自己有一天被限制搭乘飛機和高鐵。(編輯:周慧盈)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