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澤東發動文革 大陸初中新課本刪除錯誤二字

2018/9/10 18:36(9/10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中國新版教科書再度淡化毛澤東執政時期的暴政。繼八年級上冊歷史課本的「艱辛探索」後,剛出版的八年級下冊歷史課本中,又將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二字刪除。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最先揭露官方將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革「錯誤」二字刪除的中國網民,以「速看,新課本毛主席不再背負『錯誤』」的字眼,諷刺中國修改教科書內容的舉動。

根據報導及網路流傳內容,舊版教科書的描述是:「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了防止資本主義復辟,他決定發動『文化大革命』」。

但新版教科書的內容則是:「20世紀60年代中期,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為此,他強調『以階級鬥爭為綱』,想通過發動『文化大革命』來防止資本主義復辟。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全面發動起來」。

兩相對照發現,舊版教科書中,「毛澤東錯誤地認為」的「錯誤」二字,在新版教科書中已被刪除。導致部份中國網民譏諷,「到了21世紀10年代後期,毛澤東成了一個沒有錯誤的偉大領袖」。

1980年8月,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接受義大利記者法拉奇(Oriana Fallaci)採訪時說,「不幸得很,他(毛澤東)在晚年犯了錯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所犯的錯誤,給黨、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

但法拉奇問到,天安門城樓是否還會懸掛毛澤東的肖像時,鄧小平答說:「會的,肯定會永遠掛在那裡。」

鑑於鄧小平上述表態,1981年6月27日,中共11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便將文革定性為「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動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毛澤東「應為這一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負主要責任」。

但這項決議也指出,毛澤東雖然晚年犯了嚴重錯誤,他的一生「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這一表述,後來被認為是對毛澤東一生功過的「三七開」(三分過失、七分功績)。

然而,今年一月間,中國官方八年級下冊歷史課本中,將毛澤東執政時期包括文革、大躍進等暴政,概稱為「艱辛探索」,引起不少民眾強烈質疑,認為官方在掩蓋毛澤東的錯誤,意圖令人不安。(編輯:朱建陵)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