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營經濟應退場?中國網路文章引譁然

2018/9/12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在外界對中國富豪「不退場就沒好下場」的聯想之際,中國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11日發表「私營經濟初步完成階段重任」文章,立即引發中國「政治、經濟同步倒退」的爭議。

經過網路上一整天的哄傳,吳小平今天上午先向鳳凰網承認,這篇文章「是我寫的,不解釋了,太多朋友問起」。

下午則向新京報說,他這篇文章「很多人是沒有讀懂的」。但若解釋太多,就會有「更多值得探討的內容」,而他「不太想在現在這個階段做解釋」。

吳小平的文章指出,在中國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階段性歷史重任」。下一步,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

他說,一種「全新形態、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將可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的新發展中,呈現「越來越大的比重」。

吳小平表示,2007年的中共17大認為,公私經濟地位平等。但如今,美國等西方國家有意識地圍堵中國,此時若不能集中國家力量,而是完全讓市場說話,徹底走經濟自由化道路,中國經濟社會的改革開放將面臨難以想像的壓力、阻力,已取得的優勢和成果也可能逐步喪失。

他主張,面對「當今國運之爭,當前強國之戰」,國家必須集中財力、物力和人力,「必須統籌發展,必須令行禁止」。否則,群體是沒有紀律的,是沒有深謀遠慮的,不足以面對日趨嚴峻的國際競爭。

這篇文章發表後,立刻哄傳海內外,引起中國網民及海外華人的議論。不少人立即聯想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宣布退休,京東執行長劉強東的性侵疑雲,以及萬達、海航、安邦等中國企業接連發生的事端,認為此文是為北京意圖拿私有企業開刀先「試水溫」。

事實上,自馬雲退休的消息傳出後,中國網路便出現「不退場就沒好下場」、「金盆不洗手、法國牆上走(指海航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墜牆身亡)」的順口溜,直指馬雲是「看破了」、才趕忙退休的說法不脛而走。

而吳小平這篇文章,就被部分中國網民說成是「不等其他人跟進,民企直接被『公私合營』」。而一些自由派網民更奔相轉傳此文,並指這是中國「政治、經濟同步倒退」的象徵。

不過,中國網路也隨即出現了批判此文的文章。搜狐財經今天發表一篇署名「令狐卿」的文章指出,「吳論一出,輿論譁然」,全文「邏輯混亂,行文簡陋」,談不上嚴謹論證,「判斷的水準有待商榷,也許還比不上動輒指點天下的北京出租車司機」。

但這篇文章也說,令人深思的是,就是「這麼一段粗鄙的言論」竟然掀動群情激憤,可見「圍繞民營經濟的焦慮感」,是中國全社會都有的切身體會,「這才是真問題」。(編輯:朱建陵/林克倫)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