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簽協議 專家:不會讓宗教更自由

2018/9/23 10:26(9/23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梵蒂岡與中國22日簽訂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儘管未披露細節,專家認為,這並不會讓中國的宗教信仰更自由;有地下教會信徒表示,「如果這是教宗的意思,我們就服從。」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告訴中央社記者,中梵簽訂的這份協議,並不會讓中國的宗教信仰更自由。

根據先前媒體報導,中共在協議中首度承認了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但邢福增認為,這只是「有一點突破」,並沒有改變中共對天主教包括人事在內的控制與干預,這是最大的問題。

他認為,如果教宗只是擁有主教任命的最終否定權,而人選名單一樣是由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來選擇,教廷等於某種程度認可了過去不承認的愛國會。

他說,現在教廷只是承認了7名由中國當局任命的主教,但沒有說那些因為服從教廷而被中共打壓、甚至關押的主教未來會怎麼樣。

他認為接下來的觀察重點,是中國官方將如何對待地下教會,是否會要求地下教會的主教加入官方組織「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讓地下教會與公開教會的主教成為同一個主教團。

中國大陸1951年與梵蒂岡斷交,1957年成立中國天主教友愛愛國會(後改名為天主教愛國會),在主教任命上走上「自選自聖」的道路,違反天主教界由教廷任命主教的做法。天主教在大陸因此分裂為中國官方承認的「公開教會」和忠於梵蒂岡的「地下教會」。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一份蓋有公章的文件,河北石家莊市藁城區的公安已經發出通告,要求「天主教地下勢力」就地轉化,接受天主教愛國組織領導,宗教活動只能由官方認可的「合法神父」主持。

面對未來種種不確定,一名上海的地下教會信徒告訴記者,教宗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因為教友服從神父,神父服從主教,主教服從教宗,「教會傳下來就是這樣」。

被問到如果地下教會被要求併入公開教會,地下教會主教也必須加入愛國會,是否會困惑「究竟教會的領袖是梵蒂岡還是中國政府」?這名信徒猶豫一會兒,再次強調服從教宗的決定。

她說:「如果不服從的話,等於跟現在的愛國會、地上教會一樣了。」顯示出大陸地下教會信徒的矛盾。(編輯:馮昭)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