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開放40年蒙陰影 兩個小平攪動中國經濟

2018/9/26 10:13(9/26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特稿)很多中國人恐怕想像不到,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今天,他們還要為了確保自己的私有財產而驚惶不定。

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揭開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大幕40年後,日前一篇署名吳小平的文章,以及一名副部長邱小平的言論,在網路上迅速傳播。民眾紛紛議論,質疑這是不是國家要消滅私營企業,或是要活生生硬搶走民營企業家的奮鬥成果。

三個小平吹皺了中國經濟的一池春水。從早年「摸著石頭過河」的實驗精神,一路走到強調「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2018年中國,民眾的恐懼卻彷彿社會倒退,十分耐人尋味。

9月,先是有個「資深財經人士」吳小平撰文說,在中國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私營經濟「已經初步完成了協助公有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大階段性歷史重任」,下一步,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

9月下旬,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在「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的會議中表示,民營企業要讓員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權利,在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下,「共同參與企業管理,共享企業發展成果」,「促進職工與企業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邱小平的談話引來大陸網民質疑,他們認為民營企業的權力機構是股東會,這位副部長需要學習「公司法」。

還有網民語帶嘲諷地說:「我們不要求參與民營企業的民主管理,因為那是人家的;我們要求參與國營企業的民主管理,這才是我們大家的。」也有員工表態,自己只想好好工作,根本不想和企業主「風險共擔」。

官方釋放了什麼信號?新一波公私合營要分民企的家產?在這個中國民企融資困難、社保負擔將因為徵收機構轉變而可能大幅增加的時機點,這些話聽起來更讓人不安。

早在1月份,中國人民大學馬列教授周新城在中共理論刊物「求是」旗下的平台上發表文章宣稱「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私有制」,當時便引發關注。

詭異的是,上述部分人士看來荒誕、有違常理的言論,卻能引發社群媒體上的騷動,認為是官方政策的前奏。雖然官媒出動澄清、相關文章被刪,但這些都說明了中國決策機制不透明、意識形態主導政治行為、缺乏公民參與政策討論的環境。

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中國共產黨主張「共產」以及一黨專政,民眾只能被動接受高層政策制定的結果,無論眼前經濟景況如何,這些成果都可能轉眼成空。

所以,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博鰲論壇上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海南也將成立自貿試驗區,但吳小平加上邱小平,仍足以打擊眾人信心,讓改革開放40年蒙上陰影。

愈趨緊縮的言論環境讓一切的耳語猜測更加雪上加霜。中國律師張凱25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就說:「上半場是調查記者、維權律師、教會、異議人士、知識分子、網路大V。沒人說話後,下半場是地主、企業主、資本家......。然後會發生什麼,你們讀歷史書吧。」(編輯:楊昇儒)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