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宏偉案處理手法 凸顯中國殘酷本質

2018/10/9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表示,中美兩國爆發貿易紛爭,即使北京致力尋求全球信譽,但其秘密調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的手法,凸顯其殘酷本質,嚴重自毀國際形象。

孟宏偉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爭取透過素享盛譽的國際性組織領導職務,以改善北京國際形象的一大勝利。

不過孟宏偉的4年任期才做到一半,日前從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返回中國後,卻失去音訊。中國當局多日後才打破沉默,指控他收受賄賂。國際刑警組織則發表聲明,宣布孟宏偉請辭。

同時兼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上月下旬突然失蹤,讓國際刑警組織措手不及;對於以協調國際警力合作為宗旨的的組織來說,實在相當尷尬。

此事也明顯提醒國際社會,中共的嚴酷調查手法,和民主國家的正當程序與公開的法院系統截然不同。

中國官方表示,孟宏偉失勢,證明無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不過認為習近平過去6年來的反貪運動只是整肅政敵工具的批評人士,質疑前述說法。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指出:「此事會對中國的軟實力造成不利衝擊。」

他表示:「這正中美國下懷,讓美國有更多素材攻擊中國及其缺乏法治。」他指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週發表嚴厲演說,痛批中國的人權紀錄、外交政策與貿易作法。

林和立推測,中國反貪局可能已發現,孟宏偉的忠誠值得存疑的某些證據,「習近平要求絕對效忠」。

林和立表示,北京對孟宏偉案的處理方式,會讓中國人未來更難在國際組織內擔任重要職務。(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