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官媒:要抑制恐美崇美症 力挫美國霸凌

2018/10/11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中共官媒光明網今天發表文章說,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攻勢,中國社會要抑制「恐美崇美症」,不要奢望認輸就能夠乞求和平與憐憫,只要堅定信心,就一定能力挫美國的霸凌。

文章還主張,從1960年代末起,美國的全球霸權便呈現「螺旋式衰落」的大趨勢。如今整體而言,美國國力緩慢下滑的趨勢並未改變,「美國走下坡路的過程是漫長的」,正如1890年代初開始的英國一樣。

這篇文章以「美國走下坡路的大趨勢沒變」為題,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與副研究員王鵬合撰,提到上述內容。

文章說,美國從二戰結束後建立全球霸權起,國力逐漸走上「盛極而衰」之路。過去半個世紀裡,美國衰落呈現波浪起伏狀的非線性過程,過程雖有曲折、反覆,但目前看來,「美國走下坡路的大趨勢沒變」。

這篇文章提到,越戰結束後,「美國衰落論」開始興起,1980年雷根時期,美國國力呈現微微走強狀態;1990年代中柯林頓時期,美國經濟出現網路時代初期繁榮;歐巴馬後期到川普初期,美國經濟出現危機後的復甦。但整體看,美國國力緩慢下滑的趨勢並未改變。

文章抨擊川普大幅增加美國軍費開支、標榜的經濟復甦遠未到來,國家形象更因他受到重創,大幅透支美國多年積累的國際戰略信譽,並影響盟國對美國的戰略預期與互動,還引用華盛頓郵報日前「美國不再是燈塔,而是惡霸」的評論,作為立論依據。

文章說,中國社會要抑制「恐美崇美症」,今天的中國早已今非昔比,面對「川普攻勢」,「炎黃子孫更沒有必要自怨自艾、妄自菲薄,更不要奢望認慫(認輸)就能夠乞求和平與憐憫」。當然,也不宜狂妄自大。

文章最後提到,只要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政策落實到位,美國的任何遏制都不能夠打亂中國的發展步伐。只要中國人更「堅定意志、堅定信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力挫美國的霸凌」。(編輯:林克倫)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