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火電廠不堪虧損自主降載 電力缺口加大

2021/9/30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0日電)中國多地傳出限電,除了電力需求快速增長,因為煤炭價格暴漲,導致火力發電業者「發越多電,賠越多」,甚至日虧人民幣上百萬元,因而發電意願低落,造成電力缺口加大。

對於煤炭價格暴漲、供貨吃緊等情形,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煤協)近日發文給煤炭企業,強調煤、電產業之間唇齒相依,要求增加發電用煤炭的供應量。中國當局也祭出浮動價格等措施,試圖解決發電業者難題。

中國多地近日接連發布限電通知,大部分地區將限電矛頭指向企業,下令部分企業錯峰生產或者停產。「拉閘限電」頻傳,也引發社會對冬季能源保供的擔心。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造成近期中國多地限電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沿海省市在疫情後經濟強力復甦,電力需求快速成長;另一則是煤炭價格大漲,煤炭供應吃緊,造成火力發電企業虧損,發電力不足。

報導指出,煤炭、天然氣價格高漲,然而收購電價維持不變,造成火力發電企業面臨大幅虧損,自然發電的積極性不高,停機檢修的機組明顯增多。廣東一家發電企業負責人說:「目前火力發電,每發1度電就要虧損(人民幣)7、8分,如果機組全開,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

報導提到,火力發電在能源結構中佔據重要地位,以發電量計算,占比約7成。所以,缺不缺電和煤炭的供應量有很大關係。近期,動力煤、焦煤、焦炭這「煤炭三兄弟」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目前在產業鏈下游的發電廠,電煤庫存處於歷史較低水準,等不到足量煤炭供給因而感到焦慮。為了化解發電業者的不安,中煤協近日再度發出公告,通知煤炭企業加大並確保煤炭供給。

中煤協並要求,針對已簽長期協議價格合約的發電廠,相關煤炭企業要確保在第4季提供不少於全年合約量的1/4,而且第4季的履約率要達到100%。

針對煤炭價格變動大,使得發電業者無所適從,報導引述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負責人表示,要嚴格落實燃煤發電依循「基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讓更多電量進入市場交易,不得對市場價格在合理範圍內的正常浮動進行不當干預,讓價格合理反映電力供需和成本變化。(編輯:楊昇儒)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