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坦承低級紅與高級黑輿論 嚴重殺傷黨形象

2022/9/6 09:47(9/6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浙江宣傳部5日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檢討「低級紅」和「高級黑」現象,坦承這兩者對黨和政府形象造成嚴重殺傷。圖為2017年中共19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新社)
中共浙江宣傳部5日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檢討「低級紅」和「高級黑」現象,坦承這兩者對黨和政府形象造成嚴重殺傷。圖為2017年中共19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共浙江宣傳部5日在微信公眾號「浙江宣傳」發表文章,檢討當前輿論浮現的「低級紅」和「高級黑」現象,並坦承這兩者對黨和政府形象造成嚴重殺傷,務必避免因此而導致的傳播效果逆轉。

刊登於浙江宣傳的文章「『低級紅』『高級黑』的六種形式」指出,所謂低級紅是指有意無意把黨的政策簡單化、庸俗化,以看似誇張甚至極端態度表達政治正確。

高級黑則或明褒實貶、或指桑罵槐、或指東打西,以精心策劃但又不易察覺的方式攻擊抹黑,如果說高級黑是居心叵測,是用心險惡;低級紅則可能多屬無心之失、低能之錯。

文章以新聞媒體的報導為例,分析低級紅和高級黑可分為6種形式,首先是誇大其詞、無腦吹捧的浮誇風,好比有則報導稱「副市長吃上了自己掏錢買的月餅」,本意是吹捧領導廉潔奉公,結果引發負面聯想。

還有「女同志28天連續加班沒換過衣服沒洗頭」、「扶貧幹部與女貧困戶結婚」等,根本不顧網友的心態,大喊口號、惹人反感,結果紅變成黑、誇變成貶,從正面走向負面。

其次則是用力過猛、任意拔高的臉譜化。如某地一名員警因參加比武大賽,放棄與新婚妻子的結婚拜堂禮,媒體報導頌揚他是模範警員,並配上新娘獨自拜堂照,不僅沒收到正面宣傳效果,還被批反人性、反常理。

類似用力過猛的場景營造及人物設計案例不勝枚舉:「夫妻新婚之夜抄黨章」、「幹部大白天點馬燈學黨史」、「91歲老奶奶在輪椅上坐了3年,伴隨一首熟悉紅歌竟站起來跳起了舞蹈」等。

還有就是自我美化、弄巧成拙的唱高調。某地疫情「封控」期間民眾買菜難吃菜難,竟然黨員幹部大推「曬曬我家蔬菜包」登上熱搜而被罵翻。

講述祖孫三代從事菸草種植以凸顯薪火相傳的報導「三代菸草人的傳承與守望」,結果被網友質疑是菸草行業裙帶勾結、家族腐敗,這些拙劣的自我美化因群眾的火眼金睛而紛紛翻車,可謂低級得要命,被黑得很慘。

其他如明褒實貶、暗含譏諷的軟刀子。有段時間若干公號轉發「廳局風穿搭」文章,分析體制內穿搭美學,並一本正經探討「為什麼廳局風成了婚戀市場的天花板?」這類文章看似讚美,引來的卻是嘲諷。

此外還包括含沙射影、指桑罵槐的放冷箭。有的人故意忽視歷史與當下、小說與現實的區別,把歷史、小說中的人物、故事生搬硬套來借古諷今、影射比附。

好比每當政府加強市場監管、規範企業失序行為,不時有人鼓吹「胡雪巖魔咒」,看似評論胡雪巖的歷史與人生,實則藉機抹黑營商環境,唱衰民營經濟發展。

最後則是小題大做的扣帽子。某地一名基層幹部,因「晚上洗澡沒接到電話被處分」,還被扣上「四個意識不夠」、「工作不嚴不實」、「作風漂浮」等帽子,這種極端過了頭傷害黨和政府的民意基礎。

甚至地方發生突發事件,官方通報姍姍來遲,相關報導竟大言不慚稱各級領導如何「高度重視」、「作出批示」、「緊急部署」等,但事件本身的問題所在卻避而不談,看似講政治,實則忘記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

文章指低級紅和高級黑的主觀動機或有所不同,實際上低級紅往往與高級黑遙相呼應同流合汙,對黨和政府的形象是一種嚴重殺傷,務必避免「紅」的初心產生「低級」的觀感,甚至被逆轉成「高級黑」。

香港網路媒體01於5日發表分析低級紅與高級黑的報導說,官僚主義與形式主義就是低級紅和高級黑的病因,也是多年以來中共所面臨的現實困境。

因官僚主義會侵蝕「實事求是」的樸素道理,扭曲「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異化人性和是非曲直。形式主義則導致一切嚴肅、正義、理想主義的工作膚淺化、庸俗化。(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