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內部通報:全國20天近2.5億人染疫

2022/12/22 21:18(12/22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份網傳中國國家衛健委會議紀要顯示,中國1日至20日累計感染已達2.48億人,占總人口的17.56%。圖為20日北京地鐵站人潮。(美聯社)
一份網傳中國國家衛健委會議紀要顯示,中國1日至20日累計感染已達2.48億人,占總人口的17.56%。圖為20日北京地鐵站人潮。(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一份網傳中國國家衛健委昨天的會議紀要顯示,根據估算,中國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人,呈逐日增加;12月1日至20日累計感染已達2.48億人,占總人口的17.56%。

根據紀要,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表示,隨著全國防疫措施進一步調整,加上春運和春節期間人群大規模流動,可預見更多地方疫情將快速上升,城市和農村的感染率將同時成長。而農村醫療資源底子薄,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多,一旦感染快速蔓延,局面將更為嚴峻。

會議紀要顯示,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中,北京、四川疫情分居第1、2名,累計感染率均已超過50%;介於20%至50%者依序為天津、湖北、河南、湖南、安徽、甘肅和河北。

紀要指出,估算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為3699.64萬人,占總人口的2.62%,且較19日、18日持續上升。按省區排名,當日新增感染率(感染人數除以總人口)前5名依序是四川、安徽、湖北、上海和湖南。若按城市(含直轄市)排名,前4名依序是成都、蘭州、合肥和上海。

若依累計感染人數排序,超過2000萬人的省區依序為四川、河南、湖北;1000萬至2000萬人者依序為湖南、河北、廣東、北京、安徽、山東。

城市(含直轄市)方面,累計感染超過500萬人的城市依序為北京、成都、武漢、天津、鄭州和重慶。

根據紀要,上述數字來自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1日下午4時組織召開的「關於加強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的電視電話會議」,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主持,並由轄下的國家疾控局通報。

紀要提到,目前中國各地區的疫情流行存在較大差異,疫情高發地區存在「空間聚集性」的特點。其中,京津冀、成渝、兩湖、華中的疫情發展相對較快;長三角、珠三角、西北和東北地區的疫情流行進展相對落後。

紀要指出,京津冀地區疫情目前處於「高位流行」階段,但北京已度過疫情高峰期,近日疫情呈「穩步下降」態勢,但每天仍有較大數量的新增感染者,且目前已進入危重症、重症高峰期,醫療救治服務正面臨較大壓力。

至於天津正處於流行的高峰期,預計未來2至3天疫情可能自高峰回落;河北全省「疫情快,增速較快」,預計未來3至5天將進入疫情的高峰期;成渝地區和兩湖地區疫情發展迅速,其中四川全省疫情已快速發展至高位,是繼北京後第2個累計感染率超過50%的省區,包括成都在內的多個城市同處疫情流行的高峰期,全省醫療救治壓力大。

至於重慶市內主城區流行水平高於遠郊地區,預計全市將在1週左右進入疫情高峰期;湖北全省正處於疫情流行的高峰階段,近2天新增疫情出現波動下降的跡象。

紀要提到,12月1日以來,中國19個省區累計報告1100例感染者基因組,有效序列共發現12種Omicron變異株,主要流行的病毒株是BA.5.2、BF.7和BM.7。其中,北京、黑龍江、貴州和新疆的BF.7比重高,其他省區都是BA.5.2比重高。目前尚未發現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具有明顯變化的新變異株。

會議分析,近日全國疫情整體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單日新增感染速度不斷加快。12月份以來,人群累計感染率已超過17%。預計12月下旬全國多個省區將陸續進入疫情流行高峰期。且目前疫情上升迅速的省區,正在或即將呈現「由省會城市向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輻射」的態勢。而在疫情流行高峰後1週左右,將出現重症和非重症高峰。

會議要求,各地確實加強對地區流行高峰的應對準備工作;要根據疫情流行進度,全面做好醫療救治等各項準備工作。

根據紀要,馬曉偉在總結時直指,各醫院要承擔這麼多病人的看病就醫,「病人馬上就來到我們面前,可我們(部分醫院)還在推推搡搡,躲躲閃閃」。他要求每家醫院都把本身視為定點醫院,「不要想那麼多」,「這個任務,我們需要扛的」,要早做準備,迎接挑戰。(編輯:楊昇儒)111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模型推估中國染疫潮起每日5000死 明年3月日增420萬例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