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民法學者王澤鑑上海講學 啟發青年學子

2024/4/18 16:01(4/18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民法學泰斗王澤鑑18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講學。王澤鑑的著作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法治教育有深刻影響,此行他在上海及南京的數所大學演講。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民法學泰斗王澤鑑18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講學。王澤鑑的著作對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法治教育有深刻影響,此行他在上海及南京的數所大學演講。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8日電)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民法學泰斗王澤鑑今天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演講廳內座無虛席,許多年輕學子拿著民法學書籍排隊請他簽名。他表示,希望仍能對中國大陸的學子有所啟發。

王澤鑑有「海峽兩岸當代民法第一人」之稱,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其著作對大陸的法學教育也有深刻影響。即使是大陸現在的「00後(西元2000至2009年出生者)」,也有不少法學院學生是王澤鑑的粉絲。

王澤鑑這次以「民法案例研究與方法論」為題在上海及南京的大學講座,強調法律人要多讀法律判決,用判決建構理論,有意識地將法學方法論應用在每個案例中。他說,判決是法律的血肉,要用方法來分析,使其強大。他也在演講中分享一些台灣和德國的法學教育經驗。

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朱曉喆告訴記者,經過多年推動,案例研究在法學界已經越來越普及,不過,王澤鑑每次到大陸講學,對法律學者、學生還是有很多觸動。

86歲的王澤鑑說,明年預計會到廣州、武漢、北京,也許明年會是最後一次到中國大陸講學,希望能對大陸的學子有所啟發。(編輯:邱國強)1130417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王澤鑑18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講學。86歲的他展現出旺盛的精力和對學術、教育的熱情,鼓勵法學生「讀十個案例不如寫一個案例」,並把法學方法論應用在具體案例中。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王澤鑑18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講學。86歲的他展現出旺盛的精力和對學術、教育的熱情,鼓勵法學生「讀十個案例不如寫一個案例」,並把法學方法論應用在具體案例中。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王澤鑑是兩岸民法學泰斗,兩岸當前的法律科系不少使用他的著作作為課本。18日他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後,在場的年輕學子排隊請他簽名。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王澤鑑是兩岸民法學泰斗,兩岸當前的法律科系不少使用他的著作作為課本。18日他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後,在場的年輕學子排隊請他簽名。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攝 113年4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