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鄒語童詩創作歌謠 遇見山豬專輯發表會

2017/7/23 13:20(7/23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23日電)經常扮演國父的鄒族「獵戶座」成員杜銘哲,應阿里山鄉來吉國小之邀,為學校製作一張鄒族童謠「遇見山豬」專輯,今天舉行專輯發表會。

有82年歷史的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國小,位於鄒族的聖山「塔山」下,是鄒族的文化搖籃之一,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但創校82年來卻一直沒有實體的音樂記錄作品。

來吉國小校長陳怡君去年5月輾轉與鄒族音樂人杜銘哲取得聯繫,由旅居他鄉多年的杜銘哲到學校,指導學童創作「部落生活童詩」,進而製作鄒族童謠「遇見山豬」專輯。

陳怡君表示,來吉原名「拉拉吉」,以山豬作為部落意象,又被稱為「塔山下的山豬部落」,感謝心繫原鄉文化的杜銘哲,來到全校只有27名學生的來吉國小,啟動這場文化傳承夢。

曾在電視及各種表演場合扮演「國父」的杜銘哲,是鄒族「獵戶座」2名成員之一,現任悠游吧斯音樂總監;2008年參加中國大陸第一屆「中國好聲音」總冠軍賽時,與搭檔莊莫俄獲得季軍。

杜銘哲的父親是山地醫生,因二二八事件,險些命喪槍口,出獄後仍被政府管制,不得返回山地部落,杜銘哲也因此之故,無奈地與父親成為流落於原住民部落之外的鄒族人。

陳怡君指出,歷經多年流離歲月的杜銘哲,仍不改幽默本性,妙語如珠,以創作音樂的才華,以及關心部落文化傳承的使命,再度與鄒族有了生命的連結。

杜銘哲表示,今天發表的專輯有「遇見山豬」、「下雨了」、「洪水」、「颱風」等單曲,是由童詩改編,這些童詩都是孩子們的生活體驗與記錄,期盼這張鄒族童謠「遇見山豬」專輯能為鄒族綻放一抹新綠。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