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克襄搭地鐵去森林 香港書展談奇遇

2017/7/24 19:44(7/24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現代人大都只把地鐵(捷運)視作上班的交通工具,但對於台灣作家劉克襄來說,搭地鐵有許多樂趣,包括到森林親近大自然。

過去10年一直嘗試體驗地鐵與森林之間關係的劉克襄,是正在舉行香港書展的邀請主講作家之一,他與本地作家歐陽應霽今天下午一起主講「搭地鐵,去森林」。

顧名思義,兩人所講的,就是如何從地鐵這樣的現代城市交通工具前往森林或郊野,發展各人的奇遇或「心中的森林」。

劉克襄在講台上一開始就說,有關方面訂定這樣的題目「太好了」,又說這樣的題目切合香港。然後,他就把在港搭乘地鐵到森林或郊野的經驗娓娓道來。

他認為,不是每個地鐵站都能通往森林,但每條地鐵路線總有一個站能夠通往郊野,德國柏林的地鐵就是如此,香港地鐵則有很多。

為此,他建議香港旅遊發展局可以以此作為宣傳噱頭,標示旅客如何「搭地鐵去森林」。

他又向在座近200名聽眾說,在台北,捷運淡水線忠義站上面就有一片很大的稻田,當地的旅遊指南還沒有介紹過,聽眾去台北時,可以親身體驗一下。

他也講了一段在辛亥站下站後、爬過山頭去買燒餅卻被店老闆當作失業漢的故事。他說,這就是搭地鐵可以遇到的故事。

回到香港的經驗,劉克襄說,有一次,他在地鐵鰂魚涌站出來後,走上附近的柏架山郊野公園,期間遇上85歲的老婆婆,對方用廣東話取笑他那麼年輕,卻走得那麼慢。

沿途上山,雖然他大都聽不懂這位老婆婆的廣東話,但彼此卻有些善意的互動,令人印象深刻。

就此,劉克襄說,森林對老人家來說意義很大,他們在郊外可以吸收到芬多精,有益健康。

他建議當局未來在規畫上,可以興建多些無障礙的道路通往森林或郊野,讓行動不便的人接近大自然,而柏林對行動不便的人就有這樣的關懷。

在座談會上,歐陽應霽說,他感觸最深的是搭乘連接機場與中環的機鐵快線。

他說,機鐵快線承載了香港過去100多年的歷史,比如機鐵經過的東涌,早年是小漁村;機鐵途中又經過數十年前的工業區;中環則是香港的商業中心。

歐陽應霽又提到在台北搭乘捷運的經驗。他說,曾有一次出站後,上面的群體和店鋪都給予人到了東南亞的感覺,他們所講的話或出售的食物,很像身處泰國或緬甸,但他忘記了站名。

就是這樣,劉克襄與歐陽應霽從香港到台北,又從台北回到香港,輪番講述他們搭乘地鐵的故事,所有的這些故事都圍繞著森林或郊野,又或是「某些故事」。

歐陽應霽說,「每人都有自己的森林」,能夠「開發自己的森林」,那是很好的事。

座談結束後,數十名粉絲拿著劉克襄的著作索取簽名。現場聽眾當中,有些是專程從中國大陸深圳市前來。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8屆香港書展正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期至25日。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