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鐵道研討會 謝長廷盼藉鐵道深化交流

2017/7/28 21:17(7/28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8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今天舉辦台日鐵道研討會,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盼透過雙方專家與鐵道迷間的交流,更加深化台日間友好關係。

台灣文化中心下午在日本東京都舉辦「運用鐵道文化創造永續發展地域活力」研討會,由文化部顧問、米蘭三年展日本館策展人福井昌平主持,吸引近120位日本產官學界及媒體人士參與。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台北機廠現在已成為國定古蹟,接下來將變成鐵道博物館,非常令人高興。而搭乘台鐵、台糖火車的經驗是許多人曾擁有的共同回憶,台灣鐵道發展與日本息息相關,盼透過這次研討會促使台日鐵道文化交流更密切,並創造日後更多合作與交流。

中原大學副教授黃俊銘會中介紹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的規劃,並認為鐵道是一個可以讓人「仔細玩味生活與個人興趣的場所」,從鐵道的歷史遺址反觀現今生活,保存與活化鐵道遺址的意義在於可以化身為具有歷史意義、教育意義的場所。

高雄哈瑪星台灣鐵道館代表曾宏民認為,鐵道是一個聚集記憶、故事、感動的地方,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的成立已成為高雄的驕傲,高雄的美好都凝縮在這個博物館中。

日本JR九州豪華列車「七星號」設計者水戶岡銳治表示,鐵道是產生笑容與笑聲的場所,他希望能創造出「大鐵道時代」,鐵道車輛也可以具有旅館的功能,也許不能提供如同飯店的服務,但絕妙的設計理念可以體現其中。

他也期許規劃中的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能成為世界一級鐵道博物館。

大宮鐵道博物館副館長荒木文宏認為,鐵道與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一個聚集人並給予人勇氣的地方。106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