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恆春張家古厝竹塹保衛戰 張洧齊想募資

2017/8/4 20:10(8/4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4日電)有140年歷史的恆春張家古厝雖已被屏東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但周邊竹塹與土地重建區部分重疊,張家第11代子孫張洧齊爭取竹塹列文化景觀,並表示,想募資買下產權。

這場古厝周邊的竹塹保衛戰,張洧齊去年5月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出「文化景觀」申請後,掀起文化界「竹塹」具不具「文化景觀」價值的論戰,張洧齊帶著妻兒回鄉保護古厝的故事,也不斷的被媒體報導。

32歲的張洧齊,是恆春張家第11代子孫,原是摩門教傳教士,5年前為完成祖父為家族立族譜的心願,帶著妻兒回到恆春故鄉,延續族譜工作。

張洧齊說,他清楚記得那天是2014年12月30日,土地開發商帶人到古厝,表示古厝被列重劃區範圍內,他們要查估土地,並告訴他只要到法院領錢就可以了。

張洧齊表示,當他了解事情嚴重性後,當天下午馬上向縣政府文化處提出歷史建築申請,直到去年6月,張家古厝才被列為歷史建築,成為台灣第一棟具文資身分的「恆春厝」,「整整兩年,爭取過程中的『難搞』只能用煎熬來形容。」

但是,縣政府只指定古厝建築本身,沒將張洧齊原本提報的完整傳統建築定著範圍,包含周邊防禦性竹塹、古井、門埕等納入文資保存。

張洧齊表示,古厝加上竹塹(竹林)面積約1000坪,竹塹與周邊重劃區重疊的部分約131坪,重劃如完成,竹塹將被破壞。

張洧齊於是又展開他的古厝竹塹保衛戰,除了臉書發表,還請學者協助證明。他說,古厝周邊的這一大片竹林,是古代一種防禦工事,目前在恆春一帶,像張家古厝有這麼一大片竹塹,已經沒有了。

竹塹保衛戰獲得一些學者及40多個團體聲援,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助理教授蕭文杰提出多項研究論文說明:「屏東北門張家客家先民基於聚落安全,為了防風及控制聚落內微氣候的設計建築,是有意識的,同時竹圍、竹塹也是客家人來台後的常見慣習,當然是文化景觀。」

昨天,屏東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前往會勘,竹塹的部分地主出面抗爭,不願意竹塹列入文化景觀,聲援團體及蕭文杰也在現場發表保衛竹塹言論。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今天表示,目前,竹塹已列入審議,因此列「暫定文化景觀」,將儘速提報現勘成果給文資審議委員會作出最後決議。

張洧齊表示,古厝本身有36個持分,竹塹則有72個地主,竹塹列入「文化景觀」如果失敗,他將進行重劃行政瑕疵的官司及向文化部提出文資方面的訴願;另一方面,他想著手進行募資,希望能向竹塹地主購入土地,「雖然眼前能量還不夠」。

如果竹塹順利被列入「文化景觀」,張洧齊說,他將立即搬出古厝,以防杜「他想占有古厝」的悠悠之口;另外,也將募資購買古厝和竹塹的產權,最後成立基金會,讓古厝活化再利用。106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