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泳安當志工 待長輩猶如親人

2017/8/5 09:43(8/5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5日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志工賴泳安獲選今年金駝獎,對於獲獎他很意外,他認為當志工不要有立場與目的,這樣才能做的快樂。他肯定長照越來越完善,但仍有問題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

今年65歲的賴泳安現職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平常工作空閒時間,就跟著志工們一同到獨居長者家中服務,他待長輩猶如親人,連家人都吃味說:「照顧老人比家人還好。」

賴泳安說,他的母親民國83年臥病在床,當時白天照顧母親,晚上要上班擔負家計,心想如果有人幫忙該有多好。母親過世後他接觸弘道老人基金會,得知志工專注服務獨居長輩,88年也跟著加入。

當時弘道老人基金會太平志工站剛成立,成員與組織都還在草創階段,賴泳安開始拜訪台中市太平區44個里長,深入鄰里找尋需要協助的長輩個案,有熱心里民得知也跟著加入,志工最多達160人、服務個案120人。

賴泳安說,服務長者最難的就是建立信任,他曾接觸一名未婚長者「阿輝伯」,阿輝伯在台北遇到詐騙,騙走畢生積蓄,阿輝伯用僅剩存款到台中山區買一塊地,種荔枝與龍眼過活,他花了5次上門懇談,好不容易才取得對方信任。

另一名賴泳安曾服務的長輩「賴媽媽」,因為九二一地震後開始懼怕群居生活,自己到山上居住,但居住的工寮沒有瓦斯與沐浴設備,長時間不曾洗澡,賴泳安與志工服務站副站長吳宜芳,自編自跳歌仔戲讓賴媽媽信任,才讓志工協助生活起居。

賴泳安得知自己獲選金駝獎相當意外,他說,他常鼓勵大家有時間就去當志工,不要有立場與目的,這樣才能做的快樂;他認為長照現在越來越完善,但長輩因為觀念仍不願到長照中心居住,寧願獨居家中,這些都是需要各界去努力才能解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工督導周雨潔說,賴泳安是太平志工站的重要角色,他凝聚當地許多志工,並建構組織與規模,對地方貢獻很大,也是大家值得學習的榜樣,能有他為長輩服務,是一件很幸運的事。106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