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人角色引迴響 萌文化展年輕世代創意

2017/8/19 17:07(8/19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9日電)在台灣打造各種擬人化角色的希萌創意公司,曾推動「高捷少女」、「迷路小瑪」成功引起廣大迴響,公司創辦人Simon(楊家宇)是8年級生,透過「萌文化」展現年輕世代創意。

Simon經營的希萌創意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已推出許多擬人化角色融入生活的作品,其中最具知名的是高雄捷運代言人「高捷少女」,還有與屏東縣政府「萬金聖誕季」及「黑鮪魚季」單位聯手合作推出的「迷路小瑪」、「東港絢櫻」,皆獲得不少好評與迴響,也成功帶動在地觀光與人潮。Simon日前在台北市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

Simon求學階段在高壓升學環境的台北市成長,高三時開始接觸動畫因而產生興趣,考進屏東科技大學的車輛工程系後,便加入校內的社團「漫畫研究社」,不到一年他就成為漫研社的社長。

Simon表示,當時漫研社是倒數20、30名左右的社團,他肩負責任把社團達到「甲等評鑑」後,晉升為校內前5名社團,讓社團辦公室換到更大的空間,社員也逐漸增加。由於社團表現活躍,Simon還因此被選上學生代表。

到了大三卸任社長後,Simon玩起「痛車(彩繪車)」,還曾擔任劍湖山遊樂園第一屆「痛漫祭」活動的幕僚人員。

Simon笑說,當時沒有拿到什麼報酬,頂多免費住飯店一晚。但他回憶起這段時光表示「滿有成就感的,也學到怎麼和別人合作」,甚至對他後來的創業帶來很大的幫助。

Simon大學畢業後先在屏科大研究所攻讀企管系碩士,中間隔了一段時間才創業,記者進一步詢問他,何時才確定興趣是朝動漫產業的方向,他坦言:「從真正賺到錢開始。」

Simon分享,當時的他透過臉書社群推廣他創立的第2個角色「迷路小瑪」,當他第一次在「開拓動漫祭」參展,2天內就成功賺了新台幣10幾萬元的營業額。他認為,興趣能不能當飯吃,要看賺不賺得到錢,「很現實啊」。

面對每一個角色該如何經營?Simon表示,題材很關鍵。他說明,每隻角色都要有不同的標的,在歷代6隻角色中,「空氣少女」是有關環保議題,「迷路小瑪」是「萬金聖誕季」活動代言,「絢櫻」是櫻花蝦屏東東港三寶活動,「高捷少女」題材是大眾運輸工具,「小帕」則是電子票證;而近期的「東津萌米」則是農產品題材。

Simon提到,他傾向自己去提案、開發角色,而每隻角色的標的會選擇不同領域,他舉例,「有高捷少女再做北捷少女就滿沒梗的」。Simon表示,雖然北捷有和他接觸過,但他當時建議用其他角色合作,只不過沒有後續。

「高捷少女」除了成為代表高雄大眾運輸的印象,還成功打入日本市場,與日本鐵道「嵐電」、「江之電」及出版業者「GA文庫」合作,逐漸在日本打響名號,也讓Simon直說:「目前國內沒有角色能超越高捷少女。」

對於「高捷少女」的成功,Simon認為,動漫代言人的概念跟一般代言人的概念是同樣的,要能統一企業識別、被大量使用。

他進一步分析,因為高捷公司規模夠大、站點多,且在高雄市有強大的影響力,整合這些資源讓角色得以高度曝光,才能成功達到過去沒有、現在也無法超越的規模。

「但以海外來看,東津萌米是超越高捷少女的。」Simon笑說。

「東津萌米-穗姬」是將高雄地區的白米稻穗擬人化而誕生,在2016年公布後便引發關注,之後還推出單機養成遊戲作品廣受好評,甚至透過全球遊戲平台Steam熱銷到中國大陸。

Simon指出,擬人化的題材在中國大陸其實較少見,加上他們對於「種米」這件事情做成遊戲感到很意外。Simon透露,之後還會推出資料片,不僅會增加新角色,還會邀請到日本知名聲優為角色配音獻聲,持續擴大遊戲內容與規模。

年輕時就創業成立公司,Simon表示,家人當初很支持他開公司,甚至初期也有參與投資。他透露,目前每個角色都有獲利,後面也還會持續規劃開發新系列,而前面的角色也會繼續經營,讓這些角色就像一個大家庭,互相站台助陣。

Simon透過打造擬人化角色成功創造「萌文化」商機,問及想藉「萌」傳達給社會什麼想法?他直言:「萬物皆可萌。」再進一步問他怎麼看待這些角色,他想了一下回說:「就像女兒一樣的感覺吧!」接著開玩笑說,當然資源分配還是要注意一下,幽默展現充滿另類「父愛」的一面。106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