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嚴30週年紐約展 解構台灣歷史轉折

2017/8/29 10:35(8/29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8日專電)台灣解嚴30週年,文化部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在紐約合辦「歷史的暗影,與光」攝影展,透過近50張照片、逾500張底片等珍貴影像,讓外界探究解嚴與邁向民主化的歷史轉折。

「歷史的暗影,與光」展覽自8月29日至10月12日在駐紐約經文處展覽空間舉行,一張張栩栩如生的黑白紀實影像,帶參觀者重返30年前台灣街頭運動實況。

攝影展脫胎自北美館「微光闇影」的「歷史性的暗影」單元,聚焦1986至1990年解嚴前後台灣政治社會的變動,透過劉振祥、黃子明與許伯鑫等3位新聞攝影者第一線見證,並從「綠色小組」彌足珍貴3000小時紀錄影片中,選出70分鐘共同展覽。

策展人余思穎強調,展覽試圖一探解嚴前後台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氛圍下,藝術家的創作姿態與藝術策略,每張照片及底片都是見證歷史,在當時媒體蓬勃發展時刻,更是台灣攝影邁向當代美學的轉捩點。

見證解嚴前後發展、共同策展人之一劉振祥表示,萬萬沒想到那個時代的攝影,對台灣的藝術發展有這麼重要的意義。那幾年台灣約有不下千場街頭抗爭,攝影記者與街頭運動者白天大街相見,晚上聚在一起把酒討論,是非常有意思的年代。

駐紐約經文處長徐儷文表示,解嚴是台灣走向民主開放、自由多元的轉捩點,不僅影響台灣政經社會發展,還擴及藝術文化。透過展覽,外界不只看到台灣的過去,也呈現台灣攝影藝術歷程。展覽從膠卷負片沖洗放大46張黑白照片,還有逾500張底片以及約1小時影像,外界透過這些黑白寫實紀錄,進一步瞭解解嚴與台灣邁向民主化的歷史轉折過程。

除了「歷史的暗影,與光」攝影展外,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游淑靜指出,9月6日及8日將分別在紐約市立大學與法拉盛市政廳舉行兩場「來自福爾摩沙的音樂」演唱會等活動。106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